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西部(重庆)赛区启动

2020年07月28日17: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西部(重庆)赛区开幕式现场。浪潮云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胡虹)28日,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正式开幕。本次大赛由四个区域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组成。作为本次大赛的区域赛之一,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浪潮云、重庆云江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支持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西部(重庆)赛区也在同日正式启动。

  据介绍,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此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织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团队统一在官网平台进行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

  西部(重庆)赛区举办时间将从2020年7月持续到10月,分为新锐组、领军组两个赛道,从提升工业企业生产保障能力、优化工业企业核心业务运营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面向产业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技术创新应用模式5个角度出发设置参赛题目。期间,共组织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将通过线上进行评审,决赛将通过现场答辩、演示和专家打分的评选环节,在10月中旬遴选出新锐组和成长组各5支获奖团队,分获西部赛区一、二、三等奖,并将优胜团队和作品推荐给全国半决赛。

  获奖团队除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外,还可以在股权投资、创业扶持、生态合作、人才补贴等方面获得丰厚的资源扶持与奖励。大赛期间,西部(重庆)赛区也将紧扣“新基建 新动能 新经济”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创新问题,遴选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经济价值高、复用推广性强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进一步夯实重庆在国家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核心定位。

  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表示,作为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西部赛区的主办单位,重庆市经信委将根据重庆产业特点及实际业务场景,量身打造具有重庆区域特色的赛题方向,搭建选手互动交流的平台,从技术先进性、场景可用性、商业可塑性等各方面筛选优胜作品,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据了解,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制造业基地,拥有我国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形成了浓厚的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氛围。目前,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上线运行,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已有7家落户重庆,让重庆成为崛起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产业高地。

  “在这一过程中,工业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石,是形成大数据和未来分析的基础保障,是工业互联网普及和落地的先决条件。”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说。其称,作为全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代表企业以及大赛承办方之一,浪潮云于今年成功升级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践行“1357”发展战略,即一个平台——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园区三大客户,提供质量码、工业云、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七类链接,并以云为核心提供“质量码”与“云ERP”两大服务,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基建下的工业新大陆。

  接下来,浪潮云将依托云洲工业互联网这一全国最大的分布式工业云优势,将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基础平台,提供包括专家资源、技术支撑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为参赛团队提供相应服务,并进一步开放全国的生态资源,助力创新成果转化运营与推广,实现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汇聚,构建起智能、协同、共享的互联新生。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