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门码头门洞被淹1/3 商户搬家花了12小时

2020年07月28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网
 

朝天门码头二平台和门洞已经被上涨的江水淹没。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昨日,主城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洪峰。当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兵分多路,现场直击本次洪峰过境造成的影响。

  13时10分,江北区相国寺码头

  底层平台被淹 车辆已提前转移

  昨日下午1点过,记者来到位于渝澳大桥下方的江北区相国寺码头,发现位于低洼地带的底层平台已经被洪水淹没。用于提示水深危险的指示牌也只露出上半部分,平台上的一间房屋也被水淹了60-70厘米。

  现场执勤的江北区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25日便开始组织对相国寺码头的人员以及车辆进行转移,目前未有险情发生。

  13时20分,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临江道路被淹,游客正常游览

  昨日下午1点20分,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内仍有大量游客,水位上涨区域拉起了警戒线,有工作人员在值守。水位线江边区域,洪水已淹没商家店外经营场所,直抵古镇阶梯。江边建筑工程已经停工。

  洪水还在继续上涨。“我们7月26日就收到了通知,说要涨水了,就提前将摆放在店门外的桌子板凳收了回来,人也暂时撤离到了安全区域。”江边一鸡杂店工作人员介绍,撤离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有工作人员来协助引导。

  阶梯上的一家民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暂时还在正常营业,但如果洪水涨上来,就要暂时关门。

  “针对这次洪水过境,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通知、明确转移人员路线、建立预警避险台账、设置警戒线、开展24小时巡逻等。”磁器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水过境时,相关警戒区域都有工作人员值班,劝退观看的市民、游客。

  13时30分,南岸区海棠溪码头

  停车场被淹,酒吧一条街商户撤离

  昨日下午1点半,南岸区南滨路烟雨公园,长江水位正在上涨,180人行步道已经全部淹没,现场也拉起了多条警戒线。

  酒吧一条街24家商户早前已经撤离,江上清风茶楼正在对营业设备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2个多小时江水上涨了约一步梯坎,约10厘米左右。”茶楼老板刘春利说。

  下午2点半,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70名消防员在南滨路烟雨公园集结,备好11辆执勤车,5艘冲锋舟,其余救援设备680余件套,随时应对3号洪峰过境突发情况。

  下午3点半,海棠溪码头长江水流加快,水位上涨明显。除消防员外,现场有公安、城管、南滨路管委会以及社区志愿者在现场巡逻值守,通往码头的道路上拉起了警戒线。

  “根据预测的水位,可能刚好淹到我们门口。希望不要超过预警水位,洪峰过后,我们能尽快恢复营业。”刘春利说。

  14时00分,渝中区菜园坝水果市场

  时隔9天,瓜贩再次撤离市场

  昨日下午2点,菜园坝水果市场,最低洼地带的平台已被洪水完全淹没,水位大约在182米左右。渝中区菜园坝街道分管领导陈鑫介绍,7月26日接到水情预报后,他们便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增派人手加强对沿河进行巡查管控,并通知沿江经营户及时转移。

  陈鑫说,根据水文部门提供的水情信息显示,菜园坝水果市场沿线将在27日晚上8点左右达到最高水位183米左右,位于该水位的商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撤离。

  “7月18日第2号洪水过境的时候才撤离了一次,这次又撤离了。”一位瓜贩告诉记者,当时平台上都是卖西瓜的货车,听说要涨水了,就赶紧都撤离了。

  15时00分,渝中区朝天门码头

  门洞被淹1/3,商户后撤搬了12小时

  昨日下午3点,商户唐先生到朝天门门洞口洗手。他数了一下,门洞以上已有5步梯子被淹。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位还在继续向上涨。

  据水文监测点数据,昨日中午12点到下午3点累计涨水26厘米。昨日下午两点,朝天门门洞已被淹1/3,门前停着几艘两江游游船。今年第三次洪峰过境,仍有游客短暂停留。记者了解到,两江游船已于26日中午停运。

  “我们请了六七个力哥,累惨了,东西太多。”朝天门码头商户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搬了约12个小时,直到27日凌晨1点才搬完。“加上门面租金、东西损坏,店铺损失大概在2万元左右。”唐先生说。

  下午3时40分,朝天门7号码头旁边的派出所门洞已被淹没一半。距离派出所100米处的9号码头旁,绿化树被淹没,只剩树冠浮在水面上。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王倩 范圣卿 郭发祥 实习生 霍颖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