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石角镇石角社区:一个社区的安全转移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0年07月28日2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形势严峻。关键时刻显担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巡堤抢险、转移安置、恢复秩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千方百计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8日 19 版)

  重庆石角镇石角社区:

  一个社区的安全转移

  “代主任的敲锣声没响,雨再大我们都睡得着。”群众说,“一旦敲锣声响了,那就听党员干部指挥,没得问题!”

  在江边住了16年,霍之香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6月22日凌晨4点多,社区干部在楼下第一次呼喊通知时,霍之香听得清楚却没太在意,翻了个身接着睡了。

  霍之香的家在重庆綦江区石角镇石角社区,就在蒲河岸边,外墙上有个刻度表,标明了历年洪水水位。

  那天早上6点多,霍之香起床开门,门外的雨依然哗啦啦地下。雨幕中冲进来一个人,是社区主任、党员代正勤。

  “东西也不收,人也不撤走,你不要命啦?没看水这么快涨起来了吗?”平常笑呵呵的他此刻脸色铁青。霍之香赶忙把自己小卖部的货物先往二楼上收拾。

  大冰柜抬不动,霍之香急得快掉眼泪。代正勤喊来几名党员志愿者,一起抬出门往高处走去。冰箱来不及搬,霍之香把它用绳子锁在窗户上。越来越高的洪水已越过台阶,开始漫进屋里了。

  此时已是早上9点,从接到水文站的洪水预警起,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已经工作4个多小时了。沿河低洼地带的警戒带早早布上。在代正勤的敲锣预警声中,11个沿河低洼处的居民被组织着逐步撤离。

  低保户、五保户、留守老人,都有专人对接,最早转移到安置点。剩下两块任务最重,一是体力活,要帮助群众转移财物;二是脑力活,得绞尽脑汁劝服沿河群众撤离。

  有的是舍不下家里的东西,有的是心存侥幸总觉得水势不会太大……有些居民守在家里不愿意走。党员志愿者来了廖明霞家好几次,但水都快有凳子高了,她还是没走,忙着把凳子上的小百货又往桌子上搬。

  “你再不走,我们只有把你扛起走咯。”好说歹说,廖明霞才依依不舍地迈出家门。

  社区党支部在家的20多名党员,基本都到了现场,带动了左邻右舍都来搭把手,一起和洪水赛跑,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漫,党员和志愿者们马不停蹄一家家地劝导居民转移到高处。

  上午11点多,洪水水位一度超过244米,比警戒水位高6米多。看着自家房子被水没过,钢笔、发卡、包装盒等百货漂在水里。廖明霞是又心疼又后怕,一个劲地跟大家说“谢谢”。

  这时候,却依然没人能松懈下来。社区的党员分片,带着志愿者们帮助受灾群众清淤、搬运物品、打扫清洁。“洪水在退,就跟着除淤泥。不然晚上群众怎么睡觉。”石角社区综合服务专干邹景容说。

  上午转移群众,下午随着退去的洪水除淤。代正勤终于能松口气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2点了。穿着雨靴、披着雨衣的他,早就全身湿透,嗓子哑到说不出话来了。70多岁的老党员张绍维也一直坚守到凌晨,“共产党员,要在一线”。

  这些在一线奋战了一天的党员干部,好多却都忘记了自己的家里也在受灾。6月23日深夜3点,邹景容终于回到家中,一楼的电器还泡在淤泥里,她说:“我们家没啥值钱的东西,先转移群众要紧。”

  这一天,社区245户485人受灾群众都被及时转移。数十年一遇的洪灾,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6月27日、6月28日、7月17日,洪水还来过3次。经历过22日转移的石角社区居民不再慌张,社区党支部的队伍让他们心里有了底。“代主任的敲锣声没响,雨再大我们都睡得着。”有居民这样说,“一旦敲锣声响了,那就听党员干部指挥,没得问题。”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