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试点投用“破袋神器”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07月29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投放厨余垃圾时只需在破袋器上蹭一下,垃圾就乖乖落入桶中,再顺手把袋子扔进其他垃圾桶,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7月28日,在南川区西城街道东方红社区中央花园小区,居民把手中的厨余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内,并纷纷表示垃圾桶上方安装的“破袋神器”彻底解决了大家投放厨余垃圾过程中拆袋、解袋、脏手带来的烦恼。

  据介绍,在兼顾卫生和垃圾桶成本的前提下,市环卫集团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首次投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厨余垃圾破袋器,用一个小锯齿便能有效解决居民拆袋、解袋的麻烦。

  记者看到,“破袋神器”个头虽小,设计却很精妙。它的底部装有一排锯齿,后端用旋钮固定在垃圾桶上。扔垃圾时,只需把塑料袋放在锯齿上,轻轻往上一拉,垃圾便可从破洞掉入垃圾桶,过程仅需1-2秒。

  市环卫集团南川垃圾分类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收集到的厨余垃圾会被送到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厌氧发酵,实施二次利用。市环卫集团计划在今年底前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所有收集点配置破袋器。

  据了解,从去年6月开始,重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119个镇街、1155个社区、8503个小区、417万户居民。南川区西城街道垃圾分类项目涉及居民达10万人以上,累计投入运行费用1000余万元,是除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县街道垃圾分类覆盖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示范片区。(记者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