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段即将电通,九号线一期开始冷滑试验

2020年07月30日08: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九号线一期接触网作业车进行冷滑试验。(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供图)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我市轨道在建线路按下“快进键”。7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等单位获悉,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

  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段

  9月完成信号接触网安装

  7月27日,轨道交通重庆西站环线车站施工现场,60多名建设者正在敷(铺)设光缆、电缆、机柜等设备,安装列车信号和接触网。

  “接触网被喻为轨道交通的神经系统,将为轨道交通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是轨道列车运行的必备条件。”负责建设的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称,今年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段将开通运营,列车信号和接触网的安装,将为环线成环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据介绍,因重庆西站车站结构复杂,且存在交叉施工等不利因素,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项目部举行了“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千方百计把因疫情影响而延迟的工期抢回来。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重庆西站五号线和环线车站,目前土建代建工程总体推进顺利,已经完成结构封顶,预计8月上旬实现长轨通,8月下旬初具送电条件。

  与此同时,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段推进顺利。截至6月底,土建工程已完成99%,机电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预计9月底将完成信号和接触网安装,为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段电通打下坚实基础。

  六号线支线二期实现电通

  九号线一期开始冷滑试验

  7月28日凌晨1:30,沙河坝站牵引混合变电所的直流断路器顺利合闸,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六号线支线二期(悦来站—沙河坝站)顺利实现电通。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六号线支线二期工程线路全长14公里,设7座车站,分别为王家庄站、清溪河站、刘家院子站、思源站、复兴站、红岩坪站、沙河坝站,设置草家湾车辆段,控制中心设于大竹林车辆段。

  不光六号线支线二期工程,九号线一期工程也推进顺利。

  7月26日下午3点,台商工业园车辆段,随着九号线接触网作业车缓缓启动,九号线接触网首段开始冷滑试验。

  随着冷滑试验完成,预计9月份,九号线一期将进入热滑试验(即在接触网受电的情况下,进行动态试验检查)阶段,距离通车又近了一步。

  目前,九号线一期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刘家台车站主体结构也全部封顶。

  九号线一期全长32.3公里,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设25座车站。全线将连接起环线、1号线、3号线等8条已建、在建和规划轨道交通线。通车后,将进一步缓解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交通出行压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四号线二期已有车站封顶

  有望2022年建成通车

  去年开工的四号线二期工程,各个节点频频传来好消息。

  7月3日,王家城站顺利封顶,这也是四号线二期首座封顶的车站。7月4日,该标段由车站建设转为盾构掘进。

  抢晴天、战雨天、白天强攻、晚上夜战——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用这14字来形容项目建设的情景。

  据介绍,四号线二期各标段项目部建立智能钢筋加工厂,相继购入智能钢筋笼滚焊机、智能钢筋弯箍机等10多台钢筋智能加工设备,达到日加工钢筋200吨的能力,有效满足了工程建设需求。

  目前,四号线二期全线共有32个工点开工,占总数34个工点的94%。全线14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全线土建工程约完成总量的32%。

  四号线二期起于一期唐家沱站(不含),止于石船站,全长约32.8公里,串起唐家沱组团、鱼复工业园、复盛高铁站、龙兴工业园等。2022年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拉近两江新区龙盛片区与主城中心城区的距离,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本报记者 杨永芹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