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来时,他们是最早投入的救援力量;抢险中,他们将自身安全抛诸脑后;灾情过后,重建、清淤、疏通他们一样不落——

灾情来了就是兵 保家安民战洪水

2020年07月31日08: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16日,在受灾严重的万州区蓝希络食品厂大门,该区龙都街道人武部副部长李昌兵背着群众奔出厂区。

7月16日,万州区人武部干部带领民兵转移受灾群众。(万州区人武部供图)

  7月16日,万州区普降暴雨,遭遇60年一遇的暴雨洪灾。在城区受灾最严重的五桥街道,洪水两小时内淹至两层楼高。

  危急之时,“平时是民、战时是兵”的万州区民兵换上迷彩服,从各行各业迅速集结而来。在区人武部的指挥下,他们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在较短时间内疏散群众460余人,转运物资22吨。最终,五桥街道无一群众伤亡。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重庆日报记者赶赴万州,走近这群危急时刻反应最迅速的人民子弟兵,听他们讲述10多天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战斗。

  “涨水了!”

  7月16日8时,万州区民兵彭俊接到了同为民兵的好友谭彬彬的电话。电话里,谭彬彬的3个字,让刚起床本还有点迷糊的彭俊一下就清醒了。

  此前,气象台曾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下,暴雨真的来了。

  今年22岁的彭俊前年退伍。虽然年轻,却已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民兵平时是民,灾害来了就是兵。”灾情就是命令,尽管人武部的正式集结命令还未下达,但彭俊很清楚,普降暴雨后的涨水意味着什么——是时候换上迷彩服了!

  5分钟后,着装完毕的彭俊冲下了楼。沿途,他看到自己所居住的五桥街道红星街因地势相对较高,地面还暂无积水。“但排水管道已出现管涌。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彭俊脑子里闪过这样的念头。见路边停了一排车,他立即根据车上留下的挪车电话,挨个给车主打电话:“要涨水了,快来挪车!”电话那头,车主有的表示感谢,也有的嫌他多管闲事。

  与此同时,区人武部发出的集结命令下达,彭俊已做好冲上抗洪抢险一线的所有准备。灾情发生后,彭俊成为万州反应最迅速、最早集结到位的民兵之一。

  两小时内,五桥河水涨了10米

  谭彬彬今年28岁,是五桥街道五简桥社区的综治专干。与彭俊结束通话不久,谭彬彬就看到五桥河水迅速上涨。一开始没过脚,很快没过小腿。洪水夹杂着砂石、木块等杂物,向下游奔涌。他立即向街道报告险情,街道又向区人武部反映。

  9时20分,区人武部的首批救援力量赶到。30名民兵抵达内涝最严重的五桥街道——这时,街道地势最低的道路,河水已经没过了肩。

  按照区人武部指令,谭彬彬、彭俊等民兵,拿着喇叭分区域通知居民,并协助其转移。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病人,民兵们就背着他们,蹚水而过。几趟转移下来,群众的衣裤大多是干的,但民兵们从腿到脸都沾满了泥。

  9时40分,供行人通过的拱桥五简桥已经被完全淹没——五桥河水在两个小时内,上涨了10米。地势较低的居民楼,已被淹没了两层。

  见此情景,民兵们内心焦急,只能在协助群众转移之余,拼命朝居民楼喊话,所有人几乎都喊哑了嗓子。

  他把中年男子推向安全地带,自己却被反推至“深水区”

  洪水越涨越高,尽管红星街地势较高,但居民楼一楼也几乎快被淹没。在红星街长大的彭俊,主动承担了这个区域的疏散工作。

  “我要回去救我的娃儿!”疏散时,一名中年男子被救下楼后又往回冲——他的两个10多岁的孩子还被困在三楼。这一折返,水位又上涨不少。

  “危险!”彭俊一把拉住体型比自己壮硕不少的中年男子,使劲把他推向安全地带,自己却反被推向了“深水区”。

  飘在水里的彭俊感到身体已被凶猛的水流冲得倾斜。他双手死死抠住墙面缝隙,一点一点地挪向安全地带。“洪水冰冷,但我却感觉全身是汗。”事后,回忆起那一幕,彭俊坦言,当时自己心里是真怕了。

  这时,同属万州区人武部民兵组织的万州蓝天救援队及时赶到。彭俊登上蓝天救援队的橡皮艇,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道,救出了被困在屋内的两个孩子。随后,队员们又划着橡皮艇,用扩音器在居民区不断搜索呼叫、喊话安抚,先后营救转移被困群众20余人。

  粪水、下水、机油混在一起,民兵的皮肤被灼烧得刺痛

  “蓝希络食品厂区受灾严重!”

  正当彭俊、谭彬彬奋力救援时,原本在高速路排危的龙都街道人武部副部长李昌兵也接到了区人武部的命令。他带着集结的16名民兵,迅速赶往蓝希络食品厂区。

  刚到厂区门口,两辆小货车被洪水冲到了大门口,横着堵住了救援道路。车泡在水里,门旁还有个被洪水淹没的大坑,因看不见大坑具体位置,司机迟迟不敢发动。“钥匙给我。”李昌兵爬进驾驶室,放下手刹,和几名民兵合力把车推开,救援的橡皮艇终于划进厂区。

  更糟糕的是,厂区化粪池堵塞了,粪水、餐馆下水、机器机油等混在一起,人跳下水后,皮肤被灼烧得刺痛。

  厂区里还有住宅,民兵们拿着喇叭大声向居民楼喊话,引导群众快速疏散。一轮疏散后,有群众告诉李昌兵,楼里可能还有被困的老人和小孩,他和民兵们又立即折回楼里,挨家挨户搜寻,并发现了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

  李昌兵背着小女孩蹚水,小女孩趴在李昌兵肩头说:“呀,叔叔,你蹚过的是粪水啊!”小女孩的一句话,让47岁的李昌兵红了眼眶,他回答:“叔叔当过解放军,是军人,不怕!”

  把小姑娘送到安全地带后,李昌兵看到,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和民兵们一道,正将楼里一位94岁的老人连着轮椅抬了出来。

  在这一趟趟的转移救援中,民兵们让群众坐在橡皮艇里,自己或下水推船,或背着群众蹚水而行,浸水后的衣裤恶臭难闻,有的民兵的皮肤还出现小范围红肿、溃烂。

  民兵全力抢险,五桥群众无一伤亡

  7月16日傍晚,洪水逐渐退去。

  据统计,当天,万州区人武部11名干部职工带领区民兵应急连70人、区民兵综合救援排(蓝天救援队)25人,转移疏散受困群众460余人,排除险情2处。

  在这场60年一遇的洪水中,五桥街道无一名群众伤亡。当天19时过,彭俊和谭彬彬才吃上第一顿饭。这时,彭俊发现,自己的手机早已进水开不了机,电动车也在上午被洪水冲走。

  但任务还没结束。根据气象预报,随后还有降雨可能。彭俊和谭彬彬又奉命在五简桥等地卡点守了两夜。李昌兵则在7月17日一早,跟随区人武部指挥组前往发生滑坡险情的龙驹镇,帮助村民抢运财产。

  7月18日,连轴转的彭俊和谭彬彬又被编入清淤队伍。“泥沙堆了半米厚,脚一踩,就陷进去了。”彭俊说,泥沙里还夹杂着杂物,一不小心踩上尖锐的东西,鞋底都能被刺穿。

  由于大型机械开不进背街小巷,清淤全靠人力。泥沙半干半湿,必须铆足劲才铲得动。干了一会重体力活后,3天只睡了5个小时的谭彬彬走路开始“打偏偏”(重庆方言,意为“偏偏倒倒”)。有人劝他回去休息,他却只是去车里靠了一会儿,稍微恢复点体力后又开始清淤。

  奋战一天,五桥街道的道路基本恢复畅通。

  据统计,7月16日万州区共有1300余名民兵就地参加抢险救灾。作为本乡本土的有生力量,灾害发生后,民兵始终冲在最前,肩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

  本报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