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树标杆 “曝光台”来鞭策

巴南区一张榜单晒出社会治理新貌

2020年07月31日08: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29日,巴南区界石镇畅想社区德法文化长廊,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最新一期德法“光荣榜”“曝光台”。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7月29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金源御府小区11栋楼下,社区工作人员古宗群把最新的德法“光荣榜”“曝光台”榜单贴在楼栋公示栏上,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上榜很光荣,我很自豪”

  “这次没上榜,下季度还要努力。”上一次登上“光荣榜”的经历,对居民秦世华来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看见谁家有困难就愿意上去帮一把,没想到因为这个上了‘光荣榜’,街道立在高速路口的LED屏还放上了我的照片。”秦世华说,“上榜很光荣,我很自豪。”

  据了解,德法“光荣榜”“曝光台”自2017年开始在巴南区试点,2018年全区推开,如今已遍布巴南每一个社(村)区。小小一张榜单,从邻里乡亲的身边人、身边事找到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更新一次德法‘光荣榜’‘曝光台’,在社区居委会、公园、楼栋等63个点位全面张贴,‘光荣榜’树标杆、‘曝光台’来鞭策。”龙德社区是德法“光荣榜”“曝光台”最早试点社区之一,社区党总支书记梅钟利说,三年来,遵纪守法,履行义务;弘扬美德,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热情好客……这些抽象的准则以鲜活的事例在一张张榜单上得以体现,居民拍手称赞,都说从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温暖。

  “我改,我还要在街上住”

  在界石镇畅想社区德法文化长廊,记者见到社区最新一期德法“光荣榜”“曝光台”。勇救落水老人的易才、疫情期间主动参与入户排查的周红等9人在“光荣榜”上留名;而在“曝光台”上,乱堆乱放垃圾、占道经营、随地乱扔烟头等6件不文明行为被公开。

  社区党委副书记赖斌告诉记者,每季度社区里的德法“光荣榜”“曝光台”一公布,居民们都暗地里对照,较着劲儿地争上“光荣榜”,同时也在反省哪里做得不好赶紧改,以免被“曝光台”曝光。

  这不,前几天,新华街67号一家水果店因长期占道经营,社区劝说无效,被“曝光台”曝光了。这事传到当事店主耳中,到社区亲眼确认后,他着急了,“我改,我改,我还要在街上住,还是要给大家留个好印象。”当天晚上,这家水果店摆在街上的摊位、果箱、推车被悄悄移进店内。赖斌笑着说,再观察一段时间,情况不反弹就把他的店从“曝光台”上取下来。

  “再过一段时间,也许‘无光可曝’”

  “光荣榜”要实,“曝光台”要严。为此,巴南区建立了“评榜”“立榜”“议榜”机制。“评榜”就是由居民推荐发现,居民议事会核实评议,村(居)委会复核,镇街党委(党工委)备案,提出德法“光荣榜”“曝光台”拟公布的人员事迹和现象表现;“立榜”就是在小区建立德法宣传专栏,张榜公示;“议榜”就是居委会召开小区会议,对好的予以通报表彰,对不好的让大家讨论怎样帮助改进。同时,拟对多次上“光荣榜”者以累积积分兑换物品奖励;对“曝光台”曝光屡次不改者,考虑向单位通报,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现在,‘光荣榜’‘曝光台’的比例已由之前的‘五五开’变成了‘七三开’,再过一段时间,也许‘无光可曝’。”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多来,纸上的德法“光荣榜”“曝光台”,已经变成了居民们行动上的“指挥棒”。

  本报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