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开高速最长大桥T梁架通 大进至赵家段明年通车

2020年08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1日电(陈琦、刘敏) 7月31日,随着最后一片重达130吨的T梁被架桥机吊装精准落位,城(口)开(州)高速全线最长大桥——温泉特大桥T梁实现架通,为城开高速开州大进至赵家段明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40米长T梁精准架设 误差不到1厘米

  温泉特大桥全长2.6公里,是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梁桥。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城开高速C1标项目副经理任军磊介绍,温泉特大桥全桥共有665片T梁,每片T梁长40米、重达130吨,如果将这些T梁平铺在一起,足足有26600米,相当于950个国际标准篮球场的长度。

最后一片T梁被进行吊装架设。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温泉特大桥沿河而建,受周边区域地形限制,预制梁场只能建设在桥梁施工现场1公里之外,这让T梁在架设时运输最长运距达3.7公里。“一片T梁要安放到桥墩盖梁上,误差要控制在1厘米之内,才算架设成功。”任军磊说,要完成一片T梁的运输、吊装、架设总共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为有效控制温泉特大桥T梁架设进度,项目部创新使用了自行式液压整体T梁模板,不仅有效解决了梁体棱角掉块的结构性难题,还使T梁预制的日产量由2片提高到3片。这也是重庆地区首次应用自行式液压整体T梁模板。

  保护沿线河流环境 运走23542吨施工泥浆

  因温泉特大桥沿河而建,大桥左幅116根桩基全部位于河道内。重庆高速集团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开州工程部负责人王羽介绍,为避免施工钻孔过程中排出的泥浆直接流入河中,对河流造成污染,项目部专门配备了8台泥浆车,将施工产生的泥浆全部运出,截至目前,累计运送出23542吨施工泥浆。

  同时,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集中处理,避免直排污染沿线河流。此外,项目部还预先设置沉淀池,防止后期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过程中,车辆经过时留下的垃圾等排放到河中,造成污染。

城开高速温泉特大桥T梁实现架通。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全线2022年建成 将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目标

  据了解,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的一段,城开高速公路是重庆首条北连陕西的省际通道,同时,地处大巴山区的城开高速也是国家级重点扶贫项目。

  城开高速公路全长128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桥隧比高达77%。经过建设人员攻坚克难,目前项目推进顺利,截至7月,全线隧道累计掘进约14792米,桥梁架设、悬浇约11873米,贯通隧道4座、架通桥9座。项目控制性工程澎溪河大桥,地处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城开高速公路涉水最深的大桥,目前已完成桥墩等下部结构施工,年内将实现全桥贯通。

  根据施工计划,城开高速开州大进至赵家段将在2021年底建成通车,全线预计将在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城口到开州,驾车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重庆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