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半,为何预算执行未过半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牵头找原因,督促加快纾困惠企和民生专项资金拨付进度

2020年08月03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2020年时间已经过半,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如何?

  7月31日,依据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7个年度项目预算资金量在8000万元以上、预算执行进度在35%以下,且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市级部门财务处室负责人及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与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共同分析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原因。

  “我们分析,有部分主观原因”

  在刚刚结束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封毅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市财政减收增支额度较大,对市本级财力安排的预算,除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外,其余一般性项目支出整体压减15%、重点专项支出整体压减10%,合计压减支出34亿元。

  “今天,我们开短会,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通报情况,二是分析说明,三是沟通互动。目的很明确,就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资金本就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共同查找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原因,以便抓好下半年预算执行,发挥好财政资金效益,同时为做好明年预算编制打下基础。”上午9点30分,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一席简短开场白后,会议正式开始。

  “截至6月30日,市本级项目支出累计下达1229亿元,实际支出716亿元,达到了进度要求。但是,从各个部门项目支出情况来看,差异比较大。”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国英通报了情况。

  王国英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选取年度预算资金量较大、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低于40%的30个单位,向其发送《关于报送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情况说明的函》,并依据各单位回复进行了分析和归纳。

  “原因主要集中在七个方面。”王国英说,首先,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有所延后;其次,部分工作安排在下半年完成,支付也相应在下半年进行;第三,部分工作具有季节性,例如一些农业方面的项目在秋季进行;第四,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待中央各部委明确具体任务之后,才能对预算进行具体落实。

  “以上几个方面具有一定客观性,但我们分析,还有三个主观原因。”王国英说,其中一个主观原因,就是年初预算编制得不够细。从大家报送的情况说明材料来看,有的项目还处在决策阶段,尚未落地,这势必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展。

  “这笔钱,拨付晚了”

  随后,到会的7个部门逐一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情况进行说明。

  “说明材料里有的,就不要念了,请你们把原因讲清楚。”

  “报送的材料里,对1.58亿元的项目支出预算中,有8000万元的一般项目支出没有讲明白,此外,还有4000万元没有提及,是怎么回事?”

  “大家普遍提及的‘政策范围内结转下年使用’,具体是指的什么?是不是存在项目跨年度的情况?”

  ……

  在分析说明环节,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会人员不时插话,力求把每一笔资金情况说透弄清。

  “我们将尽快完成第一批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工作,目前正进行专家评审,计划8月完成项目资金安排拨付工作。此外,我们将加快实施第二批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工作。”某市级部门财务审计处处长表示。

  “这笔钱,拨付晚了。”这名处长话音刚落,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就插话道:“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政策导向很好,但存在拨付进度偏慢的问题,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亦有申报审批程序繁琐、工作不力等原因,要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帮助企业复工达产,渡过难关。”

  “回去以后,一定落实。”这名处长回答。

  “这样的会,希望今后多开”

  “这样的会,希望今后多开。”在沟通互动环节,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古洋提出了几项建议,他认为,除年中外,每年9月底及年末最后两月,也是预算执行的重要时间节点,希望今后在这些时间节点都召开相应会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

  此外,古洋还建议,把年中追加预算和中央转移支付都纳入监督范围,并强化绩效追踪。“一般来说,只有当项目完成之后才进行绩效目标评价,但项目执行中,预算的执行进度是可以考核的。今后,可以对执行进度严格打表,以提高监督的效率和精准度”。

  “在加强结果运用方面,也可以做得更细。”古洋还建议,对于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慢的,可在次年预算编制中不安排或少安排预算,并在每年年中公开通报执行情况,起到激励和鞭策的作用。

  “我赞同古洋的建议。”袁天长回应说,这次会,既是反馈和督促,也是一种结果运用。今后,各部门一定要更加重视年初预算编制工作,高度重视预算执行,清项目压责任、强分析抓质量、抓督促提效率,抓管理重效益,要完善专项资金申报审批程序,加快纾困惠企和民生专项资金的拨付进度。“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一定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发挥出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据悉,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于去年10月正式启用,现在,全市的预算执行情况已实时置于人大监督之下。

  本报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