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就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进行约谈

2020年08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8月3日,水利部就江苏省南京市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约谈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水务局以及江苏省河长办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约谈。

  据悉,水利部通报了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有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要求地方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依法依规坚决整改到位,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约谈中指出,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置,但江苏省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依法依规办事,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把水利强监管落实到位。

  7月下旬,多家媒体报道了秦淮河杨家圩堤段违建房屋问题。水利部高度重视,要求迅速组织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回应媒体和社会关注。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水利部有关司局沟通,并对问题处置提出明确意见。水利部有关司局迅速派出工作组会同江苏省水利厅现场调查核实,督导问题清理整治。

  经调查核实,媒体反映的5处房屋建在秦淮河右岸堤防背水侧,房屋建筑面积4528平方米,涉及占压堤防及其管理范围,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江苏省已组织对侵占秦淮河大堤的5处违建房屋进行清理整治,考虑到目前秦淮河水位较高,除暂时保留房屋框架结构以避免堤防产生位移、沉降外,房屋门窗、装修设施、砖砌墙体等已拆除,并实施了部分土方回填,完成了阶段性拆除任务。7月28日,江宁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