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三嫂当上菜司令 逃跑媳妇扎下根

陈琦 胡虹 黄亚辉 

2020年08月06日00: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前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展现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途上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动人场景、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反映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云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协办,华龙网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于8月3日启动,将通过短视频、H5、MV等多种形式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8月5日,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云端看武隆,走进武隆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致富带头人,聆听他们在脱贫一线的奋斗故事。


张树学(右三)和白石村的“山嫂子”们。 陈毅 摄

  “现在蔬菜的销量很好,一年可以收入20万元左右,外出务工的丈夫也返乡了,和我一起发展蔬菜产业。”8月5日,在“云端”采访现场,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的“菜司令”三嫂张树学带来好消息。

  后坪乡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孩子。

  2018年,在“菜老板”两次跑路的情况下,贫困户张树学和同乡九个留守妇女,自发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种植了多种农产品,还加工制作了农家土货,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张树学性格爽朗,勤劳能干,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在村里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村民们都很信任她。”白石村第一书记杨懿介绍,张树学牵头的种菜队伍,清一色都是留守妇女,最大年龄70岁,最小的44岁。

       为了方便联系,张树学还建立了蔬菜微信群,每天务工的人、每人的工时都在群里公布,公开透明。

  渐渐的,张树学的嫂子蔬菜队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任。村民黄光华外出务工不在,直接打电话给张树学:“我家的地免费给你们种菜。”村民陈永辉、陈永超两位老人的孩子都已外出,缺劳力,也将自家的土地自愿交给张树学。

     
张树学和“山嫂子”们在田间劳作。邹飞 摄

  “农村就是要发展和培养当地的领头人,他们接地气,有群众基础,村里会全力帮助他们,他们也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杨懿积极帮助大家联系销售渠道,落实农具、蔬菜等政府专项补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石村的蔬菜销路终于打通了。

     到去年年底,“菜司令”张树学带领大家共种植了80亩地,收获白萝卜5万多斤、包包菜1000多斤、白菜500斤,还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红苕干、鲊海椒、苕粉等农家土货。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张树学带领着“山嫂子”们一起脱了贫。

    “去年我们每家分到近2万元,说实话我觉得我的腰杆挺得都要直些了。老公出去打工,一年能带回来两、三万元,我就在家里也能挣到一、两万元,还能照看孩子,后面家里的生活肯定会更好的。”张树学的笑容更灿烂了。

     “逃跑”的犟媳妇深山扎根

  “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山,从来没走过这么难走的路……”云采访现场,“外地媳妇”黄江萍说到两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岭村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这个26岁的广西姑娘两年前随丈夫赵朋回到武隆后坪乡中岭村,但此后曾好几次想“逃离”这里。

      赵朋的母亲是个盲人,父亲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赵朋是他们的独子。因为家里太穷,赵朋10岁就被寄养在广西柳州的小姑家。高中毕业后,他在当地打工,并与黄江萍相恋。后来,他们又一起到杭州打工,赵朋送外卖,黄江萍在物业公司做前台服务员。


夫妻俩一起养蜂。 陈毅 摄

  2018年,黄江萍从杭州长途颠簸来到中岭村。赵朋和妻子说,希望回乡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这样可以就近照顾年迈的父母,帮助他们脱贫。当时村里不通网络,手机也经常没信号,赵朋想留在村里,但黄江萍很犟,坚持认为在城里打工好。在她的坚持下,小两口没多久就“逃”回了杭州。

    “有了产业,你就会觉得乡村生活也不错。”驻村干部胡庶红不断地给赵朋打电话,宣讲养殖中蜂的好处:山里花多,天然适宜养蜂,政府有补贴、管培训、包销售。另外,村里的路修好了,网络也有了……

  黄江萍就这样又跟着丈夫回来了。然而养蜂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起初,他们养了30桶蜂,由于没经验,损失了10多桶。夫妻俩不服输,比以前更拼命。对口扶贫干部也三天两头带着养蜂能手来指导。历经波折,“现在养蜂技术大有长进,政府有补贴、管培训、包销售。”黄江萍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一共养了90多桶蜂,赚了6万元。


黄江萍一家三口现在生活甜蜜。 邹飞 摄

  今年除夕,黄江萍生下了一个胖胖的“千金”,给老屋增加了生气。黄江萍有大专学历,持有导游证,在村里算得上“高端人才”。村委会把刚坐完月子的她聘为村干部,让她负责办理各项报表等工作,月工资1900元。她在网上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天骑车去村委会上班。赵朋则白天带孩子,妻子下班回家后和他换班,他再去照看蜜蜂。

  “在这里安家也不错。现在村里的基础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路也修好了,村子也建设得很漂亮,收入和在外面打拼差不多,而且能照顾小孩,更重要的是养蜂收入还会不断增长。”黄江萍说。

       武隆区后坪乡党委副书记梁天福介绍,如今,后坪乡已从昔日的“深度贫困乡”蜕变为“先行小康乡”,正加快打造成为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市级示范。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