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用人单位不得以担保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财物

2020年08月06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7月30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解读时介绍,《条例》对用人单位作出了多条禁止性规定,以保障求职者权益,例如,要求用人单位不得以担保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财物。

  黎藜介绍,《条例》在国务院《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基础上,对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补充。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黎藜说,《条例》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二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各方主体,三是明确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记者注意到,《条例》不仅重申了上位法关于建立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机制,还回应了我市基层的现实需要,特别规定“鼓励和支持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为了构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还对求职者、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部门等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主体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黎藜介绍,从求职者角度来看,《条例》要求求职者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基本信息和相关信息,配合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从用人单位角度看,《条例》则作出了相对求职者更多的禁止性规定,例如,要求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求职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不得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财物。

  此外,《条例》对上位法没有规定的违法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例如,用人单位招用无合法身份证件的人员,或者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将被责令改正,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