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卫生列车专线(站)在重庆启用

卫生列车相当于一个流动的“二级医院”,医疗队2小时内可完成集结待命出征

2020年08月07日08:54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6日,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新桥医院,加挂6节功能车厢的卫生列车徐徐驶入“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台。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8月6日10点30分,伴随着三声汽笛声响,一辆加挂六列功能车厢的卫生列车徐徐驶入“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台,标志着国内首个卫生列车军专线(站)正式启用。新桥医院也成为国内首家集卫生列车医疗队、卫生列车和卫生列车军专线(站)于一体的医院。

  此次启用的军专线(站)建于新桥医院营院内东侧,通过与之毗邻的渝黔铁路并入全国铁路网运行。军专线(站)是全军卫生列车综合训练保障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列车医疗队通过军专线(站)开展相应的卫勤训练,并执行抢险救灾、战略救援任务。

  新桥医院院长吴昊介绍,与该军专线(站)配套投入运行的卫生列车最大编组19节,可一次性装载近500名伤员,并可在运输途中展开手术急救、重症监护、远程会诊等。

  据了解,2006年2月,新桥医院正式启动卫生列车建设项目,建立了卫生列车医疗队;2010年11月,全军首列卫生列车顺利下线。目前,已建成手术急救、伤员运输和重症监护车厢等功能车厢,相当于一个流动的“二级医院”,可在2小时内完成集结待命出征。(记者 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