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俩合写“推荐信” 推荐社区“美容师”

2020年08月09日09:27  来源:重庆晨报网
 

阳文韬展示 “推荐信”

  “我推荐我们社区的‘勤快爷爷’当最美环卫工!”

  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近日,活动组委会收到了一份“推荐信”。一名12岁的小学生在爷爷的指导下,用1200余字,活灵活现地展现了一名社区环卫工的勤劳之美。

  爷孙俩推荐小区“勤快爷爷”

  这对爷孙组合住在渝中区上清寺嘉西村社区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爷爷叫阳学智,是一名退休干部,孙子叫阳文韬,是人民小学5年级学生。他们在信中推荐的“勤快爷爷”则是社区的环卫工康中全。

  “我认识‘勤快爷爷’已经5年了,他一直是我们社区的环境‘美容师’。”今年7月3日,阳文韬就曾在期末考试的作文中讲述了“勤快爷爷”的故事。当时,作文要求写一位人物,阳文韬想到的是环卫工康爷爷。“我每次见到康爷爷,基本都看到他在做环卫工作,有时候在扫地上的落叶,有时候在挑着担子运送垃圾。”

  有一个场景阳文韬印象很深,二年级暑假时,一天下午突然下起暴雨。他上完兴趣班回到家楼下,正好看到康爷爷在冒雨清运社区垃圾。“雨下得很大,大家都在躲雨,生怕淋湿了。康爷爷却冒着大雨担着垃圾,全身都湿透了,让人很敬佩!”

  阳文韬说,不久前他从爷爷那里听说了“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爷孙俩一拍即合,有了写“推荐信”的想法。

  “我爷爷非常支持我,他平时不怎么玩手机。为了指导我,他戴起老花镜,在手机上一笔一划地帮我完善了这份推荐信。”阳文韬和爷爷一起花了三天时间,以期末考试作文为基础,合力完成这封1200余字的“推荐信”,“在他的辛劳、呵护下,小区地上不见落叶,垃圾桶不残留垃圾,四处闻不到臭气,都称他是‘全天候保洁天使’,社区‘美容师’……”

唐中全正在清运社区垃圾

  每天凌晨3点出门清运社区垃圾

  昨天下午,记者在嘉西村社区见到了“勤快爷爷”康中全,他正挑着担子清运垃圾。

  康中全身高不到一米六,多年的户外工作让皮肤晒得黝黑,显得非常结实。听到自己被小区居民推荐参加最美环卫工评选后,他一个劲地咧嘴笑。“很惊喜,但这也是我该做的嘛,环卫工就是要把卫生工作做好噻。”

  康中全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干了20多年的环卫工,目前主要工作是负责阳文韬所住小区的环境卫生以及垃圾清运。

  “这个小区没有物业,社区就安排我来负责这里的环卫工作。”康中全说,小区一共有11栋楼、300多户居民,从楼栋里的台阶到连接主马路的道路卫生都由他负责。

  为了让社区居民有舒适的生活环境,康中全每天凌晨3点就要出门,清扫街上的落叶和垃圾。做完清扫工作常常已是6点过。接着,康中全还要把所有的垃圾收集起来运送到垃圾站。“上午运一次,下午运一次,每天基本要担10—12挑垃圾。”

  康中全一边说,一边把垃圾倒入手推车中,往垃圾站运去。

  坚实的身影不仅让人想到“推荐信”中的一段文字:“上坡时,他变成一头弯腰、躬背、肩挂粗绳的‘拓荒牛’,奋力向前拉着;下坡时,车在前人在后,他仰着身,拉直腰,双脚死死蹬着地面,像在与垃圾车开展‘拔河’赛……”

  干完一天的工作,已是晚上7点过。换下被垃圾蹭脏的工作服,康中全喝了一大口水,又露出了满足的笑容,“社区环境干净了,我就开心了。”

  新闻链接

  推荐报名今天18点截止

  7月9日,“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邀请市民来当“推荐官”,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在一个月时间里,“发现重庆之美”报名火热。很多市民当上“推荐官”,向我们推荐自己身边的“重庆之美”。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也踊跃报名,亮出了各自的城市管理工作亮点。

  今天18点,“发现重庆之美”将结束报名,赶紧行动起来吧!

  报名方式

  “发现重庆之美”推选报名的方式:一由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申报推荐,二是邀请市民推荐,将自己发现的重庆城市管理之美推荐给我们。

  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专栏下载。

  报名邮箱:fxcqzm2020@163.com

  报名咨询电话:966966,17708339561(刘先生)

  截止时间:2020年8月9日18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刘波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