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胡虹 实习生何雨霁

2020年08月10日11: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唐文彬正在剥苞米,为家禽准备食物。何雨霁摄

  在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洪溪村,从崖上沿S型土路往下走,崖半腰就是唐文彬的家。四间砖混房建在一处缓坡上,走下一列石阶,就看到唐文彬。

  他端着个塑料盆,佝偻起身子,一拐一拐地走进屋子旁边的矮小鸡舍。尽管腿脚有些不便,但每一步他都走得精气神十足。鸡舍由木条和铁丝网围成,里面有十来只鸡。他从盆子里抓一把黄澄澄的苞米粒儿,嘴里一边吆喝着“咯咯咯”,一边往地面一撒。鸡群很快凑拢过来,争先恐后地啄食。

  “把鸡养大,可以卖个好价钱,还可以下蛋来吃。”唐文彬心中美滋滋的盘算着。前段时间,他刚卖出了70多只鸡,收入了1万余元。这些鸡是从大足区残联送给他的200个鸡苗里长起来的。靠着残联的帮扶和认真养殖,唐文彬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今年以来,为了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足区残联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的救助力度,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全区有建档立卡残疾人2733人,已脱贫2722人。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

  院落里,鸡鸭优哉游哉地漫步,黑羊羔蹲在附近的石头上小憩。唐文彬从屋墙外堆得齐整的苞谷棒子中拾起一个,开始剥苞米,为家禽准备饲料。苞米粒儿一颗颗砸在塑料盆里,噼里啪啦一阵脆响。

  “我的房子、鸡鸭,都是残联帮助的。现在我一年养鸡收入大概在3万块左右。”唐文彬咧嘴笑道,一排牙齿在晒得黑黝黝的脸上格外醒目,也透露出曾经的艰辛。

  唐文彬今年53岁,家住洪溪村8组。小时候动手术导致他右腿残疾,达到肢体残疾4级。加上儿子唐波之前重病,让这个家欠下一大笔债务,儿子生病自己又残疾,没有经济来源的他跟儿子都只能靠低保金生活。

  “那个时候,房子垮了也没个固定住处,我和儿子每个月低保加起来一共只有902元。”巨大的生活压力长期让唐文彬整宿整宿睡不着觉,必须依靠药物才能勉强入眠。

  2017年,大足区实施危旧房改造,唐文彬在区残联的帮扶下修了三间平房。房子有了,可没卫浴没厨房,条件太差,儿子病愈后外出打工,谈了个对象,姑娘到家里来,洗澡还是借的别家浴室。想邀请亲家来串门,也因为住所生活不便,对方一直未能成行。

  大足区残联了解唐文彬的需求后,帮助他新建一间带卫生间及厨房的房间。灶台、锅碗、柜子等一应俱全,一墙之隔的卫生间,墙面地面贴了瓷砖,安装了冲水机、热水器和蹲便器等,除此之外,卧室里也添置了新床、衣柜等家具。

  “以前我都是在院坝里支一个铁炉灶弄饭,夏天做饭一身汗,雨天做饭一身泥。雨水下得大的时候,要么把锅灶搬到屋檐下,要么干脆不做。现在,有了这间房,就有了底气,可以邀请亲家他们来家里做客了。”唐文彬笑谈到。

  苦尽甘来远不止于此。大足区残联又给唐文彬送来了200只鸡苗、20只鸭苗和6只羊羔,让他试着干家庭养殖,以此增加收入。唐文彬精心饲养,村里的人也时常上门给他提供技术指导,鸡鸭在唐文彬的照料下长大,也给唐文彬带来了收获。

  “现在不愁了,越干越有劲,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

  每天三万步 启动第二批有需求1585户入户摸底

  “看到唐文彬过上好日子,我们很高兴。”重庆市大足区残联理事长黄秀荣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年3月,大足区残联“兵分四路”,历时近两个月,对大足全区经济欠发达的中敖镇、高坪镇、三驱镇、珠溪镇、季家镇、铁山镇、高升镇等1443户“一户一残”“一户两残”低保家庭及“一户一残”建档立卡家庭,进行精准走访、调查、帮扶。

  56岁的熊厚文是组里最年长的人之一,他是调研小组里的二组组长,2007年参与现在的工作,致力于残疾人帮扶已有13个年头。

  在腿受过伤的情况下,熊厚文依旧每天早上8点多开始做服务调查走访,晚上8点左右结束,一天下来要走两、三万步。“今年走访的人数比过去加起来的总和都多。”熊厚文说。

  “精准收集,精准施策。”黄秀荣说,残联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主要任务是查看贫困残疾人所住房屋是否漏雨、透风,有无厨厕,院坝是否硬化,生活必需品是否缺失等等,并一一登记造册,建好台账。

  经过核实,大足区确定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972户,其中低保家庭582户,建档立卡家庭390户,预计投入帮扶资金420万元。

  “从今年7月开始,区残联将继续对第二批有需求的1585户入户摸底,将逐步核实各户需求信息。”黄秀荣说。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