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将推荐100所幼儿园 "踢"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2020年08月10日08:31  来源:重庆晨报网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启新一轮校园足球建设。《通知》提出,我市将推荐100所幼儿园参加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遴选。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培养足球兴趣

  足球特色幼儿园怎么创建?《通知》提出,要以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

  同时,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拍球等活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要注意的是,创建工作要“公益普惠,立足长远”,根据幼儿年龄段特征开发幼儿足球等游戏项目,制定幼儿足球实施计划,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

  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创新发展方式,让幼儿享受足球乐趣,培养足球兴趣。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足球游戏。

  全市推荐100所参加全国遴选

  2019年,重庆市有渝中区桂花园幼儿园、沙坪坝区实验幼儿园等98所幼儿园被认定为“2019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根据《通知》,2020年我市将推荐100所幼儿园参加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遴选,其中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梁平区各推荐不超过6所,其他各区县推荐不超过4所。

  《通知》要求,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创建激发幼儿探究足球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调整幼儿园活动区域设置,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为幼儿提供有利于激发学习探索、安全、丰富、适宜的足球游戏材料和教具。

  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在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依据动态幼儿足球运动数据,因材施教,丰富游戏资源,满足幼儿开展足球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充分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作用,鼓励家长共同参与足球等多种游戏活动。

  符合基本条件的幼儿园这样申报

  《通知》明确,创建工作优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所在地进行,鼓励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县开展创建工作。

  凡达到基本条件的幼儿园,按照申报系统说明进行申报,在“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注册并完善相关信息。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申报表经各区县教育部门盖章同意后,报市教委审核。

  市教委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在向社会公示的基础上,将达到标准要求的幼儿园确定为本年度的创建单位,向教育部进行推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