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教育部、第四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图为李旻在给学生们线上授课。重庆市渝北区教委供图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需求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隔屏上课,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意味着哪些变化?没有固定教学场景,怎么营造学习氛围?在线教育会给乡村学校带来什么变化?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市场如何更加规范?

  今日文化版刊登特别策划“解码·在线教育”,探讨如何推动在线教育行稳致远——

  重庆渝北区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李旻——

  线上教课考验能力

  虽然已放暑假,重庆市渝北区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李旻依然忙碌,她每天都要叮嘱家长提醒孩子:多看纸质书,不要长时间看电子屏幕……这个习惯的养成,还得从上学期说起。疫情防控期间,李旻和很多老师一样,摸索着使用网络授课。

  李旻记得,2月11日她第一天线上授课。工作9年,李旻从没讲过网课,因此做足了准备,连开场白都反复练习了好几次。尽管如此,她还是遇到一串“没想到”:有的学生没上线;上课中视频卡壳;提问时,学生们一起回答,根本听不清楚;批改作业也不容易,有的学生交的是照片,不好批注……

  李旻不断总结经验,逐渐适应了网课节奏,还学会了很多新技能。为了避免学生们同时回答提问,李旻和学生约定“数字暗号”:谁想回答,就回复数字1,要补充则回复2。这样,线上课堂更有秩序了。

  一个多月后,李旻已经轻车熟路。她在家中熟练地进入直播间:“同学们,谁来回答这个问题?”“1、1、1……”回复区里,学生们争先恐后。李旻点开麦克风,屏幕那端传来学生清晰的声音。为了提高上课效率,李旻还会提前录制微课视频让学生预习,同时组织线上演讲、口语交际和朗读比赛等活动,让学生有更多参与感。

  “线上教学效果不错,但总感觉还是没有当面交流那么亲切。”李旻说。同时,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自制力也是考验。“孩子长期对着电脑上课,能不能专注、是不是全程在线、能不能达到课堂效果?”李旻既担心教学质量,又害怕自制力稍差的孩子沉迷网络,为此经常提醒家长和学生。

  “线上教学考验能力,隔着屏幕,需要提高学生兴趣,”李旻说,“重返传统课堂后,还可以沿用一些好的线上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快理解。”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