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在渝店铺半数已关 牛肉饭不再吃香?

2020年08月11日07:55  来源:重庆商报
 

吉野家时代天街店已挂起围挡,一墙之隔便是食其家门店。 记者 侯佳 摄

  以“日本平民美食”起家的吉野家已有120年历史。近日,吉野家控股宣布,到2021年2月为止,吉野家将关闭150家店铺,其中包括在中国的50家店铺。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此前重庆市场共有8家门店,如今已关闭一半。

  吉野家重庆市场份额缩水

  还记得那碗饱含汁水、香甜可口的牛肉饭吗?

  吉野家曾以日式米食文化成为众多消费者日常简餐、工作餐的选择。

  据央视财经报道,7月28日,吉野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此次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中也将涉及到中国市场。吉野家此次大规模关店,主要是因为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那么重庆市场的情况又如何,是否也有关店计划?记者联系上吉野家餐饮管理(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据记者从业内处了解到,吉野家在重庆市场的份额正急剧缩小。

  从记者走访情况看,也佐证了这一观点:2018年进入重庆的吉野家,共计开出8家门店。如今包括时代天街店、西城天街店、弹子石万象汇店等三家门店已相继歇业,而就在上月,具有标志意义的首店-北城天街店也已关铺。

  有关联人士表示,重庆或还将进一步缩减1-2家门店数量。

  日式头部快餐竞争太激烈

  牛肉饭不香了吗?难道真是因为吉野家所宣称的那样,在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8月9日晚上7点过,记者来到龙湖时代天街打探,发现原吉野家位置已挂上围挡,而在其一墙之隔的地方却开着一家同样源自日本、以牛肉饭为特色的品牌“食其家”。

  在附近上班的食客李小姐告诉记者,时代天街吉野家、食其家比邻竞争,两家门店不仅风格相似,招牌牛肉饭味道也相近,人均消费约30元/人。“相比而言,食其家产品更丰富,上新速度更快。”

  事实上,在两年前,吉野家、食其家之间的比拼,就初现端倪。

  吉野家控股称,2020年3-5月,吉野家累计亏损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2020财年预计亏损至少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2019财年其盈余也不过才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63万元)。

  在重庆市场,吉野家完全被消费者摒弃。9日晚7点,记者在吉野家(嘉陵中心店)看到,店铺上座率约七八成。店员称生意比之前好多了,疫情后,品质快餐受青睐。据悉,吉野家重庆正在走高性价比路线,团购套餐5折起。而食其家重庆目前已经约12家门店,并有新店计划,进一步占领日式牛肉快餐饭份额。

  招牌牛肉饭也扛不住了

  牛肉饭是吉野家的招牌菜,如今在渝已缺乏竞争了。

  翻开大众点评,重庆牛肉饭品类排名第一的是乡村基泡椒牛肉饭。

  从牛肉饭这个单品看,重庆快餐行业便贡献了牛肉咖喱饭、烤牛肉饭、和风牛肉饭、黑胡椒牛肉饭等数十道牛肉饭美食。除此之外,重庆市场,有着小面、冒菜等传统本土快餐美食,也有沙县小吃、隆江猪脚饭等外来地方风味,还有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快餐品牌。

  从市场份额看,乡村基作为本土品牌,以本土200多家、全国上千家的门店数量占据头部位置。

  “对于连锁品牌而言,产品的迭代速度,最终体现了品牌的运营能力。”乡村基相关负责人称,乡村基的SKU一直保持在25至30个,其中既有已卖了20年的王牌产品,也会每个月推出新品,让消费者保持对品牌的新鲜度。

  而麦当劳、肯德基也加速本地化变革,豆浆、油条、小龙虾等产品也端上西式快餐的餐桌,最近更是相继上线免费汉堡、半价早餐卡、1元鸡翅、免运费等优惠活动,力度惊人。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