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勤洗手,防控疫情有意外收获

戴口罩勤洗手 儿科就诊大厅比往年空了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手足口患儿减少超80%

2020年08月11日08:00  来源:重庆晨报网
 

今年上半年,口罩是很多孩子出门的必备。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输液区,很多地方都空着。

  每年从春天到夏天这段时间,是儿童手足口病、呼吸道感染疾病、过敏、哮喘的高发季节,各个医院的儿科门诊总是人流涌动、熙熙攘攘。然而,今年夏天,这个现象却有了较大变化。最近两天,记者走访重庆几个儿科门诊,发现相比往年,患者少了许多。

  儿科门诊

  下午两点人流稀少

  8月9日下午两点多钟,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候诊区,两个大圆环的座位上松散地坐着十多个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旁边的联排座位空荡荡的。

  “比原来清净好多哟,原来下午4点都是人挤人,现在过了中午过来都找得到地方坐!”住在妇幼保健院附近的钱女士带着女儿过来看病,她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因为人太多,没有休息的地方,自己抱着女儿站着候诊都等了许久。

  在儿科门诊另一边的输液区,几排专供孩子输液的椅子大部分都空着,整个输液大厅只有4个孩子在输液。

  “上午要忙一些,这段时间下午人比较少,和往年比大不相同。”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副主任李雪梅介绍,以往年的情况来看,从春季开始,很多儿童呼吸道疾病都进入了高发期,往年这个时候的儿科门诊是极为繁忙的,但今年,患儿和往年相比明显要少。

  记者走访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市儿童医院以及市内多家医院的儿科,发现都有相同的情况存在。

  手足口病

  患儿大幅下降

  经过走访,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春夏季节,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手足口病、哮喘、过敏这些疾病的患儿都有所减少。

  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为例,每年3月到7月,都是该院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和手足口病患儿增幅较大的几个月,但是今年,3月1日至7月31日,该院儿童手足口病就诊人次比去年降幅超过了80%,上呼吸道感染的就诊人次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感觉娃儿今年是要健康些。”记者随机询问了10位5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有4位都表示,自己的孩子确实比往年要少生病。37岁的李历朗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的妈妈,两个女儿今年4岁,前几年,每到六七月,小女儿就会出现嗓子发炎的症状,有时还会发烧,但今年,李女士的两个女儿还没有过发烧的现象,至今也没有到医院看过病。

  勤洗手戴口罩

  真的可以减少很多疾病

  为什么今年多种儿科疾病都“爆冷”了?李雪梅介绍,这是因为今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无论是孩子和家长,大家都严格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的卫生习惯,这让很多病毒都没有了可乘之机。今年,过敏的儿童患者也有所降低,这是因为戴口罩有效地避免了孩子接触花粉、灰尘这些常见过敏原。

  很多呼吸道的疾病、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都和病毒有关,勤洗手、戴口罩很大程度降低了孩子和家长接触病毒的机会,也减少了孩子病从口入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这些健康的卫生习惯,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交叉传染的机会。

  李雪梅提醒家长,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但仍旧要坚持让孩子保持勤洗手的习惯,同时,如果身边有人生病,最好减少与对方的接触,如果无法避免,还是要在与对方接触时戴上口罩,减少交叉传染的风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