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突击检查医美机构 首日发现40余条问题线索

2020年08月12日19: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赴现场监督执法前,被监督检查对象均为保密状态。陈琦 摄

       人民网重庆8月12日电(陈琦)今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启动“你点名 我监督”执法行动,突击检查了14家医疗美容机构。检查首日,检查组共发现40余条问题线索,各辖区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成渝两地首次合作执法 严查违法问题

       据悉,“你点名我监督”活动自八月初开展来,共收到热心群众点名202.3万票。共19个区县被点名,被点名机构数最多的三个区分别是江北、渝北、沙坪坝。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根据点名票数确定了22家机构作为被检查对象。      


第一家监督检查单位:重庆琥珀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陈琦 摄     

    “检查名单截止目前都是保密!”上午九点,在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杨荣刚介绍,点名检查的医美机构名单要等到执法人员上执法车前才拆封,而且检查完一家才能拆开下一个要检查的机构名单信封。此外,为探索成渝地区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模式,特别邀请了成都市执法人员参与交叉执法。

       据了解,监督重点检查的内容包括医疗美容机构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美容服务、不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条件的执业医师独立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等。

  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却擅自开展医美活动

  上午10点,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渝北区留云路的重庆琥珀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大门所挂店名为琥珀荟医疗美容抗衰中心。执法人员向该美容机构说明来意,并出示了相关执法证件后,开始进行检查。

       记者看到,在大厅的一面墙上,挂着满屏广告牌,内容包括隆鼻、双眼皮等。“你们的微整形项目是在店里开展吗?”执法人员问道。该门诊部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不开展麻醉手术,只做双眼皮。


执法人员在重庆琥珀医疗美容门诊部检查。陈琦 摄

     “你们打着‘微整形’的广告,又不从事这些,为什么还要打广告呢?”执法人员接着问。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该机构有主诊医师未备案。

  此外,在门诊部开设的手术室,执法队员发现摆放有麻醉设备和手术用的无菌手术刀片、开口钳、开口器、气管插管等工具。

  经过检查,执法队员初步发现琥珀医疗美容门诊部存在部分违法事实,包括: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到期未申请校验延续;超出核准登记科目开展美容皮肤科诊疗服务;美容主治医师未备案;未将医务人员资质,收费标准公于明显位置;未按照核准名称挂牌;患者“增诊”病历未按规定书写等。

  检查首日发现40余条问题线索

  当天,检查组还对江北精美医疗美容门诊部、重庆恩喜橙美医疗美容门诊部、艺星医疗美容医院等14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检查,共发现40余条问题线索。

  检查发现,重庆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存在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皮肤美容科的美容项目、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病历资料填写不完整、医师未变更主要执业机构、处方签无药师签字、医院病历上医师签名不规范、使用未取得麻醉药品处方权的人员开具麻醉药品、主诊医师未备案、医务人员信息公示不完整、《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未按期校验等问题。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检查。陈琦 摄

  执法人员表示,针对发现的问题,交叉执法检查组现场责令相关医疗美容机构立即改正,并将线索移交辖区。各辖区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据了解,这是重庆市连续第三年开展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的执法检查活动,此次执法检查活动除了邀请媒体、社会监督员、热心群众参加外,还首次邀请成都市执法人员参与,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增加了检查内容。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