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仙女山机场今起校飞 预计年底实现通航

2020年08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8月12日航拍的重庆仙女山机场。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陈琦、刘敏)8月13日中午1:31,一架银白色的专用校验飞机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武隆重庆仙女山机场,开始进行飞行校验工作。按照计划,重庆仙女山机场将有望在今年底实现通航。

  校飞需要3~5天时间

  之后还将开展模拟机试飞和真机试飞

机长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行校飞航前准备。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此次重庆仙女山机场使用塞斯纳C560型飞机进行校飞,主要检查、校对与评估各种导航、通信、监视、助航灯光、道面等设施设备,验证相关飞行程序,确保飞机飞行安全。

  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所有新建民用机场在通航投运前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和流程进行投产飞行校验,只有通过校飞检验后才能申请后续模拟机试飞和真飞机现场试飞。

  “2020年7月28日,重庆仙女山机场飞行区与空管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020年7月30日重庆仙女山机场飞行程序和航行资料获得批复,已具备校飞条件。”重庆仙女山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飞机校飞工作顺利进行,重庆仙女山机场前期进行了校飞保障及应急演练。

  据了解,重庆仙女山机场校飞时间大约需3~5天,校飞合格后将取得校验报告。

  计划年底实现通航

  重庆干支结合机场格局将形成

重庆仙女山机场航站楼已封顶,正在抓紧进行内部装饰。邹乐摄

  “此次校飞,让机场今年实现通航又迈进了一大步。”重庆仙女山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飞结束后,重庆仙女山机场将按顺序完成竣工验收、试飞、行业验收、航空资料上报、许可证申办等关键节点工作,力争年底实现通航。

  据介绍,重庆仙女山机场作为重庆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民航局脱贫攻坚验收项目,于2018年4月全面开工,截至目前,航站楼主体工程全面完工,装修装饰工程进度已完成85%,9月底前航站楼站前广场将施工完毕,10月接受行业验收。

  据了解,仙女山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跑道长2800米、宽45米,可起降主流的波音737和空客320以及国产C919飞机。航站楼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投用后,每年可满足60万人的旅客吞吐量。

  目前,仙女山机场运营投用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航线航班时刻协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机场建成投用后,重庆市将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黔江机场、巫山机场、万州机场、武隆机场为支线的干支结合机场格局。不仅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还将有力改善渝东南综合交通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全市民用运输机场布局。

  小知识:校飞和试飞

  “校飞”是由专门的装有校验设备的飞机起落新机场,从而检验机场跑道、各类设备等实际状况,判断机场是否满足飞机起降需要。

  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所有新建民用机场在通航投运前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和流程进行投产飞行校验,只有通过校飞检验后才能申请后续模拟机试飞和真飞机现场试飞。简单讲,新建机场用专门的飞机校飞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客机试飞。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