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举措 确保学生“暑假安全不放假”

2020年08月14日07:03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出台举措

  确保学生“暑假安全不放假”

  如何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8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我市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纷纷出台相关举措,为假期里的“神兽”们保驾护航,同时也提醒各方做好相关工作,防范各类学生安全事故发生。

  日前,渝中区中华路小学通过微信、班级QQ群等方式,给家长们发出了“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42条”,提醒家长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中华路小学校长曾菁说,学校放暑假了,但学生的“暑假安全不放假”。学校制作了各类安全提示和课件,提醒学生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戏水或游泳;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如果发现同伴溺水,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但不可盲目施救。

  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通过钉钉软件向家长们发出了“暑假防疫温馨提示”,告知家长暑假期间非必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离渝学生须向班主任报告备案,返渝前须向所在学校和社区报告。

  各区县也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学生暑期安全。合川区开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3个,为师生疏导防疫疑惑提供便利。各学校通过钉钉、微信公众号、家校群等多种手段,对全体师生员工及家长进行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和政策规范加强个人防护。

  丰都县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了百余个排查方案,对校园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校舍建筑隐患,以及用电、防雷等各类设施进行拉网式大排查。

  暑假期间,不少中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实习活动。为此,市教委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职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职学校只能安排学生到低风险地区开展实习活动。同时,要坚持按照学生自愿原则,企业、学校、学生应签订三方协议,并取得学生监护人同意。学校和实习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学生实习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各中职学校必须第一时间中止实习活动。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