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涌起暑期阅读热潮

2020年08月14日07:01  来源:重庆日报网
 

读者在重庆书城阅读。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解放碑重庆书城、当当书店、西西弗书店等多家书店发现,随着暑期的到来,书店成为学生阅读、购书的好去处,书店的客流量和营业额有了显著增长。

  学生喜欢阅读什么类别的图书?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家长和学生又该如何选择?如何利用暑期培养孩子阅读和学习习惯?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书店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中小学生利用暑期“充电”

  “宝贝儿,你是最棒的!”8月6日,在南岸书城第四届童心故事绘“我是故事大王”大赛上讲完《丑小鸭》的故事后,走下舞台的余佳潞被妈妈冯菲使劲表扬了一番。

  当天,记者在南岸书城看到,书城几乎所有座位都坐满了读者。还有一些读者席地而坐,捧着图书阅读,画面温馨。

  参加“我是故事大王”大赛的小学生,很多人都是“小书虫”。冯菲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女儿除了参加这项全民阅读活动,每天都会阅读半个小时以上,“她最近很喜欢读故宫题材童话《故宫里的大怪兽》,还会通过‘凯叔讲故事’App听《西游记》《三国演义》。”

  不少中小学生和余佳潞一样,自觉利用暑假“充电”。“书店非常舒服,还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书。”当当书店内,刚刚小学毕业的杨旭尧告诉记者,他经常自己一人从七星岗坐公交到解放碑,在书店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很多学生还利用暑假时间预习下学期课程。在重庆书城教辅图书销售区,记者看到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李昶玮在选购英语方面的教辅书。“我下学期读初二,很多同学都在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了。”李昶玮认为,暑假是自学的好时机,所以他隔三差五都要来书店看书、购书。

  “百本好书送你读”受欢迎

  青少年读者热衷阅读中外名著

  “爸爸上班时,顺路把我送来这里看书。”重庆书城一角,15岁的中学生李珺正认真阅读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活着》。她说,阅读是自己最喜爱的休闲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学生暑假热衷于阅读中外名著,从中汲取成长的养分。

  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6日,全市新华书店销量最高的25本书中,有《夏洛的网》《窗边的小豆豆》《草房子》等多部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推荐图书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三体》《人类简史(新版):从动物到上帝》《边城》《傅雷家书》等图书的销售量位居前列。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该馆图书借阅量增加,借阅量较多的图书有《笑猫日记》《舒克贝塔传记》《郑渊洁十二生肖童话》《青蛙合唱团》《皮皮鲁和思想手》等儿童文学名作。此外,该馆配合“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设置了活动专区,活动推荐的《爱的教育》《小王子》《宝葫芦的秘密》等图书最受小读者欢迎。

  在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钟代华看来,越来越多的读者到书店、图书馆读书、借书,这是一件大好事,是书香重庆建设成效的体现。

  亲子阅读中要注重互动

  读儿童文学可以让人永葆童心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家长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不知道如何挑选适合孩子的,也不明白该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暑假要求孩子一定读完多少名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启发他打开书本,从阅读的过程中感受乐趣、收获成长。”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理事王晨宇说。

  他表示,除了引导孩子在家里广泛阅读,也要建议他们到图书馆或书店,去和年龄相仿或阅读兴趣相近的读者交流,在交流碰撞中能够提升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也要注重互动。这样,在阅读过程中,孩子提出问题,家长可以给出很好地回应。家长解答不了时,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思考和探索。家长可以通过阅读《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说来听听》等图书,学习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挑选图书时,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还可以参考权威机构发布的阅读指导目录和国内外重要童书展的获奖图书榜单。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蕴含着美的情感、美的语言、美的形象、美的意境、美的哲理,适合任何人阅读。”钟代华说,对孩子来说,读儿童文学可以培养道义感、同情心、想象力和审美情趣;对成人而言,读儿童文学可以让人永葆童心。

  钟代华认为,培养阅读兴趣,分级阅读很重要。幼儿园小朋友可以在家长陪伴下,阅读《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经典绘本和童诗、儿歌,中高年级的小学生可以读《夏洛的网》等经典童话和《窗边的小豆豆》等经典小说。

  本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雨彤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