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龙宝河重现河畅水清岸绿美景

2020年08月18日20: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治理后河水清澈。谭梦娜摄

  万州龙宝河浅浅的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向下游流淌。在裸露出的河底,生长出各种各样的植被,这一片美人蕉,那一丛水竹,将河道装扮得绿意浓浓。几只白鹭踩着泥沙踱来踱去,不时将尖嘴伸出啄食。

  “环境变好了,白鹭、翠鸟都回来了,成为这里的常客了。”沿河锻炼的市民自豪地说。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龙宝河治理的牵头单位和流域镇乡街道深入践行河长制的决心和毅力。

  水岸同治消除黑臭

  龙宝河如今美景,但几年前,它曾黑、臭,路人纷纷躲避。

  作为长江一级支流,龙宝河发源于九池乡明星村黄鼓坪,于明镜滩汇入长江,主河道长16公里。黑臭水体主要是位于双河口街道的城区河段,长约6.7公里。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龙宝河面临生活污水直排、雨污合流溢流、地表径流、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加之河流径流量小,环境容量有限,自净能力差,河道淤泥大量沉积,三峡库区蓄水期间江水倒灌顶托,导致水华藻类滋生严重,最终形成黑臭水体。

  作为龙宝河治理的牵头单位,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深入实施河长制,充分发挥责任部门在河库长效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明确重点任务分工,切实巩固治水成果,全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只有把岸上的问题解决了,龙宝河水环境治理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龙宝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方案,通过大力实施污水管网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等措施。

  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按照整治方案,结合龙宝河流域房屋污水收集现状及长期规划需求,区级相关部门抓紧实施双河口临水房屋段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新建污水管网共计9.3公里。同时,大力推进双河口移民安置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基本完成龙宝河流域两侧共计5.19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改造面积,并配套建设海绵城市监测与信息平台。加快改造雨污合流管网,有序推进外贸至双河口高速路口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建成16.2公里污水管网。

  加快临水房屋搬迁。龙华街龙宝临时农贸市场搬迁倒腾工作圆满完成,一碗水菜市场项目建设工作启动实施。龙华街行道树已经搬迁,临时停车位也已取消,而且对原公交线路进行了合理调整。同时,拆除龙华街8栋房屋,拆除面积达1.4万平方米,并将街上62栋房屋的水电气管线拆除。

  开展清淤和生态净水。完成龙宝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清运河道污泥13.2万立方米、岸坡淤泥1.8万立方米,建成生态渗滤坝3座,安装太阳能曝气增氧机3台,建成污泥干化场3座,安装生态浮盘82块,种植河道岸坡水生植物1万平方米、水下水生植物8000平方米,建成集水池10座。同时,完成明镜滩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建设,规模由3万立方米/日提升至5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提升至一级A标,并已正式投入运行。

  河长护河清水自来

  “前几天下暴雨,将上游的竹竿、杂草、塑料袋等垃圾冲了下来,我们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清理,目前只剩下扫尾工作了。”双河口街道河长办主任张勇介绍,除了应对紧急情况外,在日常工作中,落实专人负责河道及岸线日常清扫保洁,包括清理水面漂浮物及河道中的枯枝落叶。

  为了保护途经辖区的龙宝河,双河口街道建立起行政区域和河流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即全街道设总河长、常委副河长、副河长、村(社区)河长,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共同担任街道总河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流经该辖区河段的河段长。

  其中,街道级河长不少于一月一次,村级河长不少于一周一次,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公益岗位配备河库巡查员一日一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每月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根据河长制手机APP信息系统数据,及时监督村(社区)级河长巡河情况,每周至少一次,及时研究解决巡河发现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各级河长还经常邀请辖区的无职党员、志愿者巡河,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多方位、多角度地立体宣传河长制工作。

  “通过近2年的努力,街道已关闭辖区流域11家规模养殖场和3家畜禽养殖户,明确专人对已关闭的养殖场进行定期跟踪巡查,现无复养的情况发生。”张勇表示,同时搬迁了临河的一碗水农贸市场,并通过对龙宝河附近已征用闲置地进行招商引资开发利用,结束种植行为500余亩,使龙宝河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截至2017年底,龙宝河水体黑臭基本消除,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已全面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长治久清。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