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洪水退 清淤忙!

2020年08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展清淤工作。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2日电 随着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造成江北区渔人湾码头负三楼至负一楼受灾,受灾面积约5万平方米。8月21日,随着洪水消退,渔人湾码头露出了本来面貌,现场的清淤和消杀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现场,渔人湾码头负三层渗水严重,存在内外洪水压强差,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江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区应急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环保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城乡住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就存在的房屋安全隐患和灾后恢复相关事宜进行会商研判,现场成立了清淤,消杀,运输,抽水、抢先、后勤6个工作小组,分别明确各组职责,全面有序开展工作。

  上午10时,现场调用消防工程车、小型高压冲洗车、大型冲洗车沿负一楼至负三楼车库通行道进行清淤,确保抽水车辆顺利抵达负二和负三楼,抽出渗入洪水。

  与此同时,40名消杀人员,全副武装携带消杀工具进入渔人湾码头负一层进行全面消杀,重点对冻库等进行消毒,截至上午11时,负一层第一遍消杀完成。

  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共有5台抽水车投入使用,能有效保证抽水工作完成,消除洪水挤压导致的房屋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现场还调集了喷雾车、冲洗车、供水车、清运车、压缩车等32台,预计3-5天全面完成清淤消杀工作。

  据了解,全区共派出青年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综合救援队伍、民兵、民工等近400人投入清淤工作。现场采取“分组分工”方式,民兵、青年机关干部、应急队伍三组人员负责搬运物资,青年志愿者、青年机关干部两组人员负责铲除淤泥,民工为一组负责转移沙袋,现场井然有序,分工明确。

  现场,许多商户也纷纷加入物资转运和清淤队伍中,大家纷纷表示,虽然遭受洪水重创,但党和政府一直和大家同舟共济,大家都很有信心能尽快复工复产。(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