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第一阶段半程仅获6分

重庆当代或换帅?现在恐非最佳时机

2020年08月28日08:01  来源:重庆晨报网
 

8月26日,重庆当代队球员西里诺(左)在比赛中突破上海上港队球员王燊超的防守。 新华社发

  2020中超赛季开启前,把第一阶段目标定为B组前4的重庆当代,在第7轮结束后却交出了一份难以让人满意的“半期成绩”。26日晚0:3惨败于上海上港后,他们以前7轮联赛1胜3平3负积6分的成绩,将半程排名定格在B组倒数第二,距小组第4的位置尚有不小差距。而这场比赛球队的表现,更是激起了球迷的愤怒。在俱乐部官方微博下留言“张外龙下课”的球迷不止一人,再次回到重庆执教的张外龙,迎来了当下最困难的时刻。球迷看来,这场惨败于上海上港的比赛,暴露出球队在前7轮比赛的所有弱点。

  西里诺表现平平

  是“水货”还是“没用对”

  在对阵石家庄永昌比赛中打入制胜一球后,本赛季加盟重庆当代的外援西里诺被寄予厚望。但在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碌碌无为的他又遭到球迷的质疑,有部分球迷认为,西里诺“懒”“不愿意跑动”,甚至说他是“水货”。

  年初加盟球队后,西里诺一直被寄予厚望。海外集训的热身赛中,他也证明过自己。但当中超联赛开始后,西里诺表现得不“犀利”。不过,从他参加的4场比赛来看,西里诺并不“懒”,他在场上的表现积极,也有过一些破门良机,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他甚至在比赛中拉伤下场。

  西里诺4场比赛只进1球,也有球迷认为是没有找到他的“正确打开方式”。2019年,他在巴甲出场30次首发19次打入9个进球,必然有一定实力。据相关资料显示,西里诺的强项是争顶,传中、控球护球则是他的弱项。有球迷提议,在卡尔德克缺阵的情况下,用西里诺来担任中锋或许是更合适的选择,在他的使用上可以有更多尝试。

  此外,还有部分球员的表现则没有上个赛季亮眼。例如上赛季表现出彩的迪力木拉提,去年他总是打满全场,今年却多次早早被换下。上赛季迪力穆拉提经常助攻到前场,多次利用自身速度参与进攻,今年却极少看到他这样做,这或许与主教练对球员的使用方式有关。

  张外龙引发争议

  排兵布阵指挥受质疑

  对于目前重庆当代中超成绩不佳,球迷认为主教练张外龙责任最大,对他在技战术制定、球员使用和临场指挥方面都提出了质疑。

  在技战术制定方面,球迷认为张外龙的打法过于老套,看不到任何针对性的布置。同样是面对上海上港,去年小克鲁伊夫战术和今年张外龙的战术有明显不同,球队人员配置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场面却相距甚远。球迷总结小克鲁伊夫去年主打高位逼抢下的防守反击,张外龙的防守反击却是后防线全面退守本方半场的传统模式。来到重庆后,张外龙称本赛季要主打“七秒进攻”和“四秒防守”的战术理念,但球迷私下表示,“球队制定的具体技战术我们不清楚,但这理念确实没看出来。”

  排兵布阵方面,张外龙也被认为存在问题。对阵上港比赛中,对第二个失球负有责任的刘乐,在后卫上不止一次出现纰漏,张外龙一直给他机会。状态不错的董洪麟和尹聪耀,近来获得的机会越来越少,张外龙回到了“一套阵容打天下”的老套路。联赛开始前他强调“球队每个位置都有至少两名球员竞争”,这意味着球队能够有多套阵容,也能够实现轮换,但这方面现在也没得到体现。

  张外龙的临场指挥能力一直备受诟病。还是以对阵上海上港为例,在上半场就0:2落后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在中场休息时就进行人员调整,加强前场进攻?“他大部分换人总是在75到80分钟进行,换人几乎没有针对性。”

  下半程即将开始

  该如何走出当下困局

  赛会制比赛赛程总是非常紧张,9月1日晚,重庆当代就将迎战北京国安,正式进入第一阶段下半程,要怎样做才能尽快追上同小组其他球队的积分?

  首先加强外援的融入,全华班好过有外援的情况还是在,张外龙不断强调外援回来晚,默契程度还不够确实是当下球队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不仅是外援与国内球员,外援与外援之前几个月也没有在一起。

  其次,在用人和排兵布阵方面,张外龙应该有更多的变化和应对,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赛前部署和临场指挥。特别是随着比赛进行,同组其他保级竞争对手的表现也越来越好,球队下半赛季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最后,俱乐部应该考虑在转会窗口开启后,进行一些人员上的补充,毕竟球队今年的引援名额还有。今年球队边路防守上多次出现漏洞,刘欢回归后没有被重用。另外还需要一个中前场球员来参与组织串联前后场,目前只靠阿德里安一个人显然是不够的。

  当然,如果张外龙带队成绩持续走低,换帅也有可能。不过,以目前的情况请洋帅由于政策问题,不能马上到岗,而请本土教练现在缺少合适的人选,毕竟最近这些年在中超执教的本土教练并不多。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责编:陈易、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