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别样“开学第一课” 师生一起“打谷子”

【查看原图】

9月2日,重庆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师生一起打谷子、拾稻穗,亲身实践了解生产粮食的艰辛。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陈琦、黄军)9月1日,重庆各小学如期开学,纷纷迎来了今秋第一课。今(2)日上午,在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学校将开学第一课搬到校园内的田间地头,实地开展“节约粮食、粒粒皆辛苦”主题活动,师生一起收稻谷、打谷子,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上午10点,青禾童心小学校校长秦波带领老师一起收割田间的稻谷,现场教授学生们农业小常识:“我们种植的这是高山水稻!从稻谷变成大米需要插秧、施肥、田间管理、秋收、打谷等过程,需要好几个月。”孩子们还亲身参与了“打谷子”,拿起一把稻谷就开始打。一开始完全掌握不了要领,老师演示之后,也做得有模有样。

  “今天的‘打谷子’爱粮活动,让我体会到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什么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节约粮食、不浪费粮食。”青禾童心小学校二年级学生杨语泽说。

  据了解,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是一所充满自然生态的学校,于今年9月启用新校区,校园内利用边角位置打造了多块农业体验区,种植有水稻、西瓜、南瓜等,孩子们可在校园内见证从瓜果蔬菜粮食生长的过程,将“节粮爱粮勤俭节约”的意识深深地种在孩子们的心里。

  日前,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重庆市各学校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各项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等工作进行了细化。重庆要求各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3次与学龄段相适应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重庆还将创建一批节约型示范学校,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市级绿色学校500所。

【1】【2】【3】【4】【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9月02日15:27
分享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