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乡村颜值美如画 乡风文明节节高

2020年09月08日07:01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三泉镇窑湾村水稻种植基地 摄/甘昊旻

乡村旅游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纳凉,农家乐生意火爆 摄/甘昊旻

农村垃圾分类

大观镇金龙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给村民进行素质提升培训 摄/甘昊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看荷包鼓不鼓,二看思想富不富。

  毫无疑问,只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居条件越来越好、村民素质越来越高、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乡村才会真正变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近年来,南川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追求村容整洁“外在美”的同时,提升以社会新风和素质内涵为主体的“内在美”,努力绘制出一幅“景更美、情更浓、民更富”的文明乡村崭新画卷。

  景更美 环境整治绘就美丽乡村

  “过去村民都是将生活垃圾用箩筐装着,倒在田里、河边或者屋背后的山坡上,现在每家人院坝里都有垃圾桶,村里也有集中的垃圾点,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在金山镇龙山村村民黄治文看来,村里还是现在这样整整洁洁的“巴适”。

  良好的人居环境,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以及对文明的认识,而生活习惯、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又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这是良性循环。

  近年来,南川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小康补短板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面完成184个行政村村庄分类和村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南部环金佛山、山王坪旅游景区沿线,中部渝湘高速沿线,北部生态农业大观园周边,重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带动周边的整治格局。

  其间,南川重点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为目标,以改房、改路、改厕和治水、治土、治污为抓手,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最新数据显示,全区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960户、旧房整治提升58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6万户、技改提升乡镇污水处理厂30个,新建农村污水管网77公里,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90家,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

  同时,针对农村基础设施“硬伤”,南川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1040公里、入户便道369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48处,改造升级75个行政村电网,建设农村公共照明设施8650盏,全区29个乡镇的108个行政村农户使用上天然气。

  为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南川还创新推行了一系列乡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例如,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有偿处置、分类积分管理机制,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健全以村庄道路、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长效管护制度;挖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百村百态”的特色乡村景致等。

  情更浓 移风易俗刮起文明新风

  在南川,婚丧嫁娶办宴席被称为“泡酒”,亲戚朋友串个门,送份人情,尽尽情意。

  本来带有善意和祝愿的传统风俗,后来渐渐变了味,尤其是在农村,“泡酒”逐渐成为沉重的“人情债”,甚至直接影响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为了根除不良风俗,近年来,南川大力整治“无事酒宴”,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公布举报电话,并在各镇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出限制酒宴的“村规民约”,就酒宴的范围、对象、规模、程序以及违规处罚等达成村民共识,引导和监督村民共同遵守。

  此举一出,深受老百姓的支持,村民无事办酒的情况也明显减少了。

  “勤劳一日,一夜安眠,勤劳一世,一生幸福。”“固守稳健,谨慎行事”。“善待父母,等于善待自己。”……在大观镇的金龙村,每家每户院子里都张贴着诸如此类的“家训”。

  原来,该村邀请“新乡贤”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帮助村民制定家训、家规,贴到每家每户的墙上,并以老人拜寿礼等形式,让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下去。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环境说话,更要以文明来衡量。治理滥办宴席、传承家风家训,正是南川区推进移风易俗、开展乡风文明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川区围绕解决“参与程度不高”“陈规陋习难改”等关键问题,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自觉自愿参与乡风文明治理的全过程,使得乡风文明真正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继而在各个乡镇蔚然成风。

  同时,南川区大力开展农村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洁净家园、乡贤议事、知礼明德、志愿服务、家风传承、文明旅游“六大行动”,采取道德讲堂、梦想课堂、坝坝讲坛等形式,传播现代文明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推动文明乡风融入百姓生活。

  民更富 文明建设助力脱贫增收

  窑湾村位于金佛山北坡三泉镇,地处金佛山腹地,一条盘山公路穿过整个村子,如今凭着凉爽的天气、秀美的自然风光、原生态的乡村风情,已成为南川避暑旅游的又一热门选择。

  “过去,窑湾村也一直有驴友、登山爱好者来旅游,但由于没有旅游接待条件和意识,基本留不住人。近年来,村里对农舍、环境进行了改造,又通过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旅游接待和服务意识,如今住下来的人越来越多。”窑湾村村民朱阳书回乡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在他看来,文明还真的可以“当饭吃”。

  近年来,在南川,通过人居环境改造、村民素质提升等乡村文明建设,吃上“旅游饭”的乡村不在少数。

  例如,大观镇金龙村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木凉镇汉场坝村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大观镇等3个乡镇、兴隆金花村等7个乡村旅游点成功创建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级示范。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近年来,南川通过举办“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榜样面对面”宣讲,开展送演出进基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梦想课堂、“家风润万家”、“新农村新生活”、“法律进乡村”等文明活动,为村民提供脱贫致富的精神力量和技能支撑,实现“志智双扶”。

  今年8月初,大有镇指拇村开展了一场以“斩断穷根、改变命运”为主题的脱贫宣讲,目前正在读大二的贫困户明秀彦听了很有感触:“就是因为贫困,更要好好读书,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斩断穷根改变命运。”

  此外,前不久,在南川举办了“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农村电商培训及展销”培训活动,近百名妇女现场学习短视频营销、直播电商技巧。“虽然我每天都会玩玩抖音,但从来没想过在上面还可以卖东西。”学员王小林很受启发,准备运用短视频做营销,把自家的果园推销出去。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