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所"高校邮局"不一般 大学生担任"快递小哥"

2020年09月27日14: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里,新建成了一个校园邮驿。自今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往来学生如织,人气居高不下。

  记者看到,近80平方的邮驿里,囊括了多个功能区。从最左侧的有声书屋,到邮政驿站自助取件区、综合业务区,再到最右侧的主题邮局集邮品、文创产品,以及寄给未来的“时间胶囊”,无不透露着青春气息。

  和众多校园邮局、主题邮局不同的是,合川校园里的这个邮驿由一帮大一大二的在校学生自主进行管理。这里不仅是服务上万名师生的邮局,也是同学们的实训基地。


校园邮驿外观。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供图 

       一边上学 一边“上班”

  “同学,请扫描二维码,填写您的寄件信息。”9月24日10:30,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园邮驿内,物流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刘沁渝微俯着身子,熟络地向前来寄件的同学介绍包裹收寄流程,验视、打包、计量、打印一气呵成:“请拍下您的快递单号,直接搜索单号就能查询到物流情况。”   

  据了解,在校园邮驿里,像刘沁渝这样实习的同学可真不少。   


校园邮驿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据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9月合川邮政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以来,本着共建“邮政、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长效机制,由邮政企业出资与学校共同打造校园邮驿,实行精准服务,为该校特别是物流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可实习、可实践、可实战的培训基地。

  早上9:00,校园邮驿的同学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从投递员手中交接包裹,用“速递易”系统上架入库,再制作取件码,最后群发短信告知,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厅内收寄、取货、上架,各个环节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校园邮驿站的人员标配为4人,学生主管负责邮件查询和基地运营;主管助理负责当日内务安排;两名兼职助理则负责收寄和取货环节。

  

学生来到校园邮驿取件。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供图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深化邮校合作,合川邮政联合校“问鼎物流协会”,打造专业的实训基地,构建特色化的培育模式:由校物流协会进行招聘事宜及学生选拔,分公司负责专人培训和薪酬给付,二者利用自身优势,各取所长,增强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体验感、最大程度发挥学生个人价值。 

      “由物流协会组织校园招聘,招聘成功的同学可以到基地实习,并且还能得到相应的报酬,这非常吸引本身就是物流专业的我。”学生主管吕品回忆说。

  因即将毕业就要离开实训基地的吕品眼中充满了不舍,“邮政给与我们的不单单是一份实习机会或者是工作报酬,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他让我们学会了吃苦耐劳,懂得了为人处世,这种精神是自实训基地创立以来就一直在内部传承的精神。”

      收寄包裹,请在群里@我

  工商职业学院的学生有近万人,每天的投递量大约有200件,“面对庞大的客户群体,我们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建群。”投递员荆雷说。

  别看这只是个小小的群,但是却有着严格的管理标准:群内消息必须在5分钟内回复;超过5公斤以上的大件,同学若在群内提需求,必须上门揽收;对于无法查询到物流信息的邮件,要及时追踪,务必要为同学提供满意的答复……


校园邮驿工作人员正在收快递。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供图

  “这只是我们最基础的管理方式,针对不同的时期,我们也有定制化的服务。”荆雷介绍道。

  国庆过后,大一新生迎来了开学季,庞大的包裹量让邮驿站的同学们十分忙碌。为了让投递有序进行,荆雷与学生主管吕品共同商定策略,提出三项要求:一是电话代替短信通知,全覆盖的告知驿站地址;二是小件包裹到站领取,及时做好实训基地宣传工作;三是摆摊设点,大件包裹在宿舍楼下设立取件点,按需投递。

  “这不仅仅是针对大一新生,对于开学季、毕业季和‘双11’这样的节点,我们都会及时调整方案,将邮政服务深入到校园。”荆雷说道。

  不止网红打卡地,更是创业大本营

  校园邮驿站坐落在宿舍群之间,临近学生食堂和校园超市,其温暖的灯光环境和丰富的结构布局,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拍照、打卡,一度成为学校的“网红地”。

  “邮驿站颜值超高,对于我这种爱网购的人来说简直是福利”。一名来取件的“购物小达人”笑说道。


校园邮驿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信件。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供图

  24日上午,荆雷在时间胶囊的信箱里取出了一封由一名同学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信。

  “将信按年限归置在特定的区域内,以两学期为一年进行时间核算,直至年限基数为0,再将信进行封发投放,确保将信准确传到多年后的同学手上。”荆雷说,他手中的信可是记录了同学们在青春中留下的最美印记。

  据了解,合川邮政在校企合作上多有探索。此前,就与工商职业学院合作开展了首届“邮乐小店”校园创业大赛,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发展邮乐小店用户1200余户。

  “下一步,我们将举行创客创意大赛,让同学们自行设计,再自主经营,最终打造一个集电商+物流的文化区域……”合川片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王绪华对校企合作做出规划。(陈琦、袁怡)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