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出台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

2020年09月27日08:47  来源:华龙网
 

  “如今公司在上海的业务恢复了正常,还签了几个上千万的新合同呢。”9月16日,社区矫正人员王某来到九龙坡区检察院,高兴地与检察官分享公司的经营近况。前不久王某的公司还因为他的“请假”问题损失了几笔订单。这次公司经营局面的扭转,还要得益于重庆市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的出台。

  王某曾因一起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缓刑考验期内需要在九龙坡区接受社区矫正。而作为一家年收益7.5亿,员工上千人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之一,王某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需到外地出差,参与项目谈判,拓展公司核心业务和会签重要合同。

  “每次出差,要提前三四天向社区矫正部门请假,审批又要等几天,全部流程走完,许多外地业务基本就无法开展了。”谈及矫正期间的请假问题,王某感慨万分。也正因如此,王某与几笔大单生意失之交臂,这成为让他头疼的事儿。

  今年8月,困扰王某的请假问题出现了转机。在全市检察机关“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中,九龙坡区检察院针对此类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九龙坡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500余人,其中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共50人,约占总数的10%。”检察官们了解到,困扰王某的诸如“手续繁琐”、“获批时间较短”等请假难题,同样存在于众多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涉企矫正对象中。

  在深入调查研究后,8月5日,九龙坡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社区矫正对象出差请假作出灵活规定,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工作、生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次性请假有效期可达六个月”、“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电子邮件等即时方式提出申请”......《办法》不管是简化审批流程,还是创新请假方式,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社区矫正对象在请假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制度上为社区矫正对象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如今请假方便了,订单有了保障,为公司赢回了市场和口碑。这套‘管理办法’太人性化了!”拿到第一张请假条,王某激动地对检察官说道。

  此外,九龙坡检察院还同步强化对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监督,做到“一人一卡”,会同区司法局走访辖区内涉企矫正对象,详细掌握其所在企业规模、生产经营现状、矫正阶段的困难等情况,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记者 王玮)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