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重庆多阴雨,中秋圆月“躲”云里了

2020年09月29日15: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胡虹)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不少游客选择到重庆游玩,假期天气如何?29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消息,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总体呈现首尾天气较好,中间多阴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特征。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9月30日-10月1日白天重庆市各地以阴天为主。1日夜间到6日各地多阴雨天气,一般为小雨。其中2到3日各地中雨到大雨,东部部分地区暴雨;4到6日各地小雨,局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最低气温降至10~16℃。7到8日重庆市各地以阴天为主。

  重庆市气象局特别提醒,黄金周期间降雨期间道路湿滑,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雨雾,广大市民注意防范道路积水和低能见度低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节日期间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此外,节日期间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空气质量较好。长假首尾阴天为主,适宜户外活动。长假中期秋雨连绵,适宜观赏云、雾等气象景观,但高海拔景区最低气温一般在10℃以下,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介绍,据预测,1日夜间重庆开始迎来阴雨天气,天空云量较多,特别是在重庆中心城区看见月亮的概率比较低。

  据了解,今年汛期以来(5月1日-9月28日),全市天气气候呈现降水偏多偏强、暴雨频发重发、高温略晚略短、华西秋雨较早较强的特征。其中,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73.1毫米,较常年同期(768.8毫米)偏多3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4多。7月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第2多。綦江、万盛、黔江和秀山汛期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汛期共出现11场暴雨天气过程,是常年同期的1.5倍。暴雨集中出现在6-7月,首尾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度高,影响范围广。日雨量极值为369毫米,出现在7月16日的开州区敦好镇。今年汛期全市平均气温为24.9℃,与常年同期持平,较去年同期(24.4℃)偏高。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为23.9天,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少2天。

  谭畅表示,重庆市大部地区已于9月中旬陆续入秋,渝东北和渝东南高海拔地区9月上旬已入秋,大部地区入秋时间较常年偏早5~15天,中心城区在9月21日入秋,较常年偏早6天。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第四季度10-12月重庆市各地降水量为140~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2成。各地平均气温为9~14℃,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9~10.5℃,其余地区为10.6~14℃;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高0.1~0.3℃,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2~0.8℃,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2~0.5℃。

  预计10月上旬前中期、10月中旬中后期、10月下旬中后期、1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12月下旬前中期,全市大部地区将有5段低温连阴雨天气。12月下旬,海拔较高山区有阶段性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第四季度全市大部地区无明显气象干旱。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