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冯明明:

从蓝宝石到显示面板 深耕光电子领域近20年

2020年09月29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从最初10分钟拜访时间,到延长至1小时,返回重庆的飞机一落地,客户要求尽快送样的电话就已经打了过来。回想起2014年与台湾客户的这次谈判,冯明明至今印象深刻。

  现任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冯明明,2012年从海外归来后,就加入了专注于蓝宝石和LED照明的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主要作为半导体材料使用。当年,苹果公司要大量使用蓝宝石做手机部件的传闻让全世界涌现出大量生产商,一时间,产能几乎翻了一倍。然而,传闻很快破灭,蓝宝石行业出现了大量的产能过剩现象。尽管四联光电并未过度扩张,但仍然需要找到新的市场出路,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冯明明,也肩负起了开拓市场的重任。

  在冯明明对业内10多家著名手机厂商的拜访中,台湾客户的这次拜访最有成效。当时,从技术和产业角度,双方相谈甚欢。拜访时间从预计的10分钟延长到1个小时。但当冯明明报出产品价格时,对方并没有立马拍板,还是有些犹豫。在登机返回重庆那一刻,对方又打来电话了解价格的细节。可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既不能回避,又不能将具体的成本结构和盘托出。在飞机即将起飞之时,他给出了一个合理又有诚意的回答。飞机落地后,他得到了客户肯定的答复:尽快送样!

  初战告捷。但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尽快做出样品,还面临不少挑战。“我们既要做出产品,又要控制成本。”冯明明回忆说,当时正值春节,他大年初二就前往深圳的合作工厂。通过整合重庆、武汉、深圳多家公司的生产要素资源,在通过仅仅改造现有设备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完成了首批样品交付。

  实现量产后,由于生产成本控制较好,他们的产品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竞争力,也为各家合作单位赢得了良好效益。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动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芯屏器核网”的产业布局。其中,“屏”即是面板显示产业。2017年11月,冯明明加入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带领团队组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重点实验室”,并获批为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此外,他还主持实施了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8.6代大尺寸高端显示面板绿色工艺创新与集成应用”,通过覆盖全部工艺流程和工序环节的技术改造升级、工艺优化,提高工厂产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他表示,粗略算下来,绿色工厂的建设,每个月能为企业节省支出500万元-600万元。产能提升,能耗降低,产品在市场具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从事光电子领域研究近20年,冯明明在半导体光电器件、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微加工、光电显示等领域有了较深造诣。2019年,他也入选首批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领域)。

  “显示面板产品是国际大宗产品,近两年价格浮动已经超过30%。”他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供应链的本土化和深度技术合作带来的产品升级,是产业良性安全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此,他正带领着团队,和遍布在大江南北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实现这样的创新升级而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