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川渝联办"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展"

2020年09月30日0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展”在红岩魂广场举行。陈琦摄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陈琦)“今天我回到重庆,再次来到歌乐山下的红岩魂广场,纪念我的奶奶江竹筠烈士诞辰100周年。”9月29日,“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展”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魂广场举行。

       启动仪式上,江竹筠烈士唯一的孙子彭壮壮深情回忆在他儿时,奶奶的战友们给他讲述的许多关于奶奶投身革命事业的故事。他表示,作为烈士的后人,看到奶奶的事迹被纪念,她的精神被传承,无论自己走到多远的远方,都会在心中铭记奶奶和她的故乡。     


江竹筠烈士的孙子彭壮壮(右一)参观展览。陈琦摄

      “20年前,我第一次回到重庆,第一次来到这个广场,顺着长长的石阶而上,仰望巍峨的烈士群像——从那时起,无论人身在家乡还是万里之外,这里都是我心中永远的圣地。”彭壮壮动情地说道。   

       在红岩魂广场,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事迹展正式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沿着江竹筠烈士的成长足迹和革命历程,共同缅怀红岩英烈,铭记历史。


红岩联线的讲解员给“红岩班”的小学生们讲述江竹筠烈士的故事。陈琦摄

       活动现场,160张历史照片分为“在抗日救亡的运动中觉醒”“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淬炼”“在烈火与热血中永生”和“永不忘却的纪念”四个部分,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江竹筠烈士伟大、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江竹筠烈士1920年8月出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至1946年在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就读,1948年6月在重庆万县(现万州区)被捕。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重庆歌乐山。用年仅29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被誉为“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彭壮壮为烈士敬献鲜花。陈琦摄       

      “我们都是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幸运儿,在展览中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为了走好自己脚下的路。”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高二学生孙瑞阳和同学一起来看展,他说,青年人应该不断努力奋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次活动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四川大学、自贡江竹筠故居纪念馆三家单位联合举办,将持续对外免费展览两个月。同时,展览还将分别在江竹筠烈士的出生地四川省自贡市、学习地四川大学同时对外展出。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