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避免劳动争议?这里有一份建议请查收

2020年09月30日07:32  来源:重庆商报
 

  此次活动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委联合主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承办。当天,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旨在提升我市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用工管理指导和服务水平,强化劳动争议源头预防,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就业水平。

  那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在劳动争议方面一般哪些情况居多?“从平时接触的案例类型来看,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和履行变更劳动合同排在前三位。”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张乐就建议,企业应按照《劳动合同法》所规定的法定情形,妥善行使劳动合同解除、终止的相关权利。在加班费、年终奖金发放等涉及劳动报酬的争议方面,用人单位应及时按照劳动法律法规和劳动合同的约定,履行公司支付义务。

  同时,张乐提到,企业可对相关争议建立内部申诉机制和劳动争议预警。比如在涉及履行变更劳动合同的相关条款内容时,应积极与劳动者沟通,就劳动合同变更内容与劳动者达成一致。

  为帮助企业与职工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宣讲人员在现场分别就劳动争议法律法规、就业与人才优惠政策等内容,通过解读法律法规、讲解真实案例、观看教学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一位企业代表对此表示,通过几个典型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裁决案例分析,可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对促进企业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具有指导性作用。

  杜拉维特(中国)洁具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重庆的德资企业,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文放晴告诉记者,公司的管理中心和生产基地都在重庆,员工大概700多人,今年疫情期间的社保减免政策就给予了企业很大的支持。此外,由于所属行业的实操性很强,对工人的技能和新技术的掌握都有所要求,“对我们企业来讲,平时还非常关心稳岗就业、员工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此次宣讲的就业与人才政策对我们帮助就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宣讲会上组委会还对参与“以案释法——仲裁员侃劳动法”线上普法宣讲活动的10名仲裁员颁发了市人力社保局普法讲师证书,这些资深仲裁员接下来也将继续为企业服务。

  9月28日,“优服务、稳外资、促就业”首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劳动用工与就业政策法规宣讲在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讲。会上,宣讲人员分别就劳动争议法律法规、就业与人才优惠政策等内容,采用解读法律法规、讲解真实案例、观看教学视频等多种方式,帮助广大企业与职工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