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银行打响争夺战 换电站成车企竞争新赛道

2020年09月30日07:33  来源:重庆商报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两大痛点,除了续航短,便是充电慢。因此,换电模式一直备受推崇。

  即将过去的9月,一周之内,长安汽车首个换电站在奥体中心开启试运营,吉利换电站在礼嘉落子。而蔚来自今年4月5日起,平均每周便有一座换电站落成,同时,蔚来更规划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逐步完全实现车电分离。

  按设想,电池企业做好标准的PACK,存入“电池银行”,换电服务公司从中把电池“贷”出来,用于换电服务。

  重庆,作为汽车之城,车企纷纷瞄准换电新赛道展开比拼,在此背后,更激烈的技术之争已“硝烟弥漫”。

  动态

  两大车企

  同步布局换电站

  9月16日,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亮相,并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无人值守的无感换电体验,车、站、电池、云全程智能网联、全程温度控制,1.5分钟实现换电,未来更可实现多种车型适配……16日上午,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在礼嘉智慧公园首发亮相。一辆全新的“枫叶”汽车,缓缓驶入换电站,从车辆智能识别、检查,到底盘电池更换,智能支付,车辆驶离换电站等环节,一气呵成、智能、易操作,在无人值守的环境下,轻松换电。

  本届智博会上吉利科技集团展出的双仓式智能换电站,占地约126平方米,车辆可在换电站内极速换电,单个换电站每天可服务近1000车次。

  按计划,吉利科技集团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将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并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覆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

  无独有偶,在奥体中心,由长安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奥动、国网、铁塔等伙伴组成的换电联盟联合打造而成的长安新能源换电站也在9月10日正式运营。

  该换电站主要面向高频高负荷的出租车、网约车、城际用车、物流等运营场景,可覆盖其全生命周期需求。

  长安新能源换电项目相关负责人称,长安新能源换电卡扣式换电技术,能实现30秒极速换电,不仅解决了电动车充电较慢的痛点,甚至比加汽油、加气都快得多。同时,得益于换电站的统一管理,可以利用峰谷优惠电价时段来充电,采用换电的运营车辆一天跑200公里的换电成本仅70元左右。此外,换电站寿命可支持10000次换电,远高于国标推荐卡扣5000次,螺栓1500次,确保满足实际6-8年、60-120万km、5000次换电的高可靠性目标。

  “重庆将设立为我们西南地区的运营中心。”该负责人介绍,长安新能源采用车电分离模式,能兼容7大主机厂换电服务,包括北汽、广汽、上汽、一汽红旗&奔腾、东风启辰、长安、江淮,是一种具有发展前景的共享路线。按计划,未来五年长安新能源与换电联盟伙伴将在重庆市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其中,2020年底在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建成换电站10座,在主城都市区争取开工建设20座。

  格局

  新旧势力

  集体“跑马圈地”

  其实,在重庆,对新能源换电站的追逐,已不是传统车企的“独角戏”,造车新势力、电池公司等已纷纷投入这场“酣战”。

  早在2015年,力帆汽车首座集中式能源站——移峰能源站正式启用,采用分箱换电技术,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实现了新能源汽车3分钟更换电池,其每天可同时为2000辆新能源汽车进行换电。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于去年底在渝布局其国内最大的超充站后,前不久,蔚来规划成立的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并推出BaaS车电分离电池租用方案。这种车电分离的电池租用方案被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看作是打开电动汽车普及时代的一把钥匙。在BaaS方案中,蔚来新车的整车售价将减少7万元的电池价格,用户则按照每月980元的价格租用电池,电池可租、可换、可升级。此外,7月10日起,蔚来汽车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将采用全新换电收费模式,换电花费将不高于蔚来原先的180元/次。业界人士认为,蔚来汽车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广换电模式,而不惜以价换量。

  蔚来不是第一个要做“电池银行”的,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蔚来发布BaaS几天后,哪吒汽车也传出将推出车电分离模式的消息。哪吒汽车正在谋划与包括宁德时代、华鼎国联在内的数家电池厂合作,推出车电分离模式,项目暂定为“电池银行”。在车电分离模式下,哪吒车主在购买电动汽车时,可以不用购买电池,只需支付单车不包含电池的费用,采用租赁“电池银行”电池的方式,使用车辆。

  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春华提出,在奥动拉开换电“2.0时代”的大幕后,围绕换电为核心,正在展开六大维度产业布局。

  路径

  集中火力

  砸巨资组联盟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要求车辆补贴前售价不高于30万元,但专门提出“换电模式”不受影响。7月8日,工信部装备一司召开座谈会,推广新能源车换电模式。

  按我市规划,到2020年,主城区原则上按服务半径每1公里提供1座公共充换电站,累计建成不少于30座公共充换电站;其他每个区县(自治县)城区至少建成1座公共充换电站;每个重点旅游景区至少建成1~2座公共充换电站;凡具备安全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现充换电设施全覆盖,市民充电还可享受50%电费优惠。

  在这场日益升级的“争夺战”中,要想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必须有足够多的动力电池储备,即电池与车辆的配比要大于1。与此同时,受困于电池规格的标准化这座“大山”,目前市面上仅有少数企业在运营电动汽车的换电。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银行”里的商品,必须能够流通。谁拿出来都能用,才能称之为“银行”。行业内目前正在讨论共享换电站相关的标准和可行性方案,或将推荐3~5种电池包放到市场,经过一定时间的实际使用,供市场自由选择。

  业界人士均认为,与充电相比,换电模式拥有广阔的前景。不过,换电模式的推广并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能实现的,离不开车企、动力电池供应商、换电站运营商等多方的合力。

  无论是长安新能源换电站,还是吉利换电站,还是蔚来即将推广的“电池银行”,均不是单打独斗。例如,长安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奥动、国网、铁塔等伙伴组成了换电联盟。蔚来也联手宁德时代、国家电网。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属于重资产,必然需要外界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对土地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强烈,需要各地合理布点。此外,需考虑城市内的电压和供电网络各方面的配置安全等。

  新闻纵深

  “重庆造”汽车内外兼修

  技术创新比拼十分激烈

  换电模式的变革之争,折射出的是重庆车企在技术创新上更为执着的投入、更为激烈的比拼。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广泛使用,数字化消费体验的兴起,率先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方才能够在传统产能过剩的市场红海中“突围”。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十一五”至今投入近1000亿元。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化三大领域200余项技术,其中100余项已经实现量产。IACC、APA5.0、微信车载版等21项国内首发,实现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在新能源领域:发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的高科技产品——长安智慧芯、七合一纯电动电驱系统;在动力领域:推出了中国品牌首创的模块化动力平台——蓝鲸NE动力。8月,蓝鲸家族销量突破8万辆。

  上汽红岩自主研发的“5G+L4”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启动了准商业化运营,全年将完成2万个标准集装箱运输任务。5G+L4无人驾驶重卡通过综合应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北斗导航、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2019年实现了全球首次示范运营,今年7月又在上海洋山港实现了准商业化运营,并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荣获2020中国国际工博会CIIF大奖,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民营企业100强中位列第5位的小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康集团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依靠科技创新谋求高质量发展,正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在智能电动汽车开发中,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目前,旗下SERES(赛力斯)已拥有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和智能增程电驱技术。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