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2020年09月30日07: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应如何深刻领会把握“发挥示范作用”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并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主持记者:陈维灯

  访谈嘉宾: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周建池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涂兴永

  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 李光荣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孙立东

  坚持因地制宜定功能,坚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

  重庆日报:如何科学划定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边界,通过有效的空间管控,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涂兴永:对重庆工业经济而言,一是优化产业园区规划,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布局工业园区,同时要求所有能进园区的工业项目必须入园发展,确保所有工业污废能统一处理。二是严格产业准入,严控过剩产能和“两高一资”项目发展,对在工业园区以外区域实施单纯增加产能的技改项目不予核准、备案,做到严格控制源头。三是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坚持运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持续开展落后产能淘汰专项行动,为工业绿色发展腾挪发展空间。

  李光荣:两江新区坚持因地制宜定功能,因势利导强建设,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思路推动新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科学划定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边界。创新制定《两江新区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实施意见》,严守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力打造美丽山水公园城市样板。依托两带、四山、十廊、绿网、悦来生态城、协同创新区建设,目前新区生态网络体系已现雏形。

  孙立东:重庆高新区加强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对标一流,强化统筹,整合资源要素,完善空间布局,促进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和历史文脉相协调,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我们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将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包括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传统制造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生态绿色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重庆日报:2020年线上智博会为推动重庆绿色发展释放了新动能,请谈谈当前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支点有哪些?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周建池:以广阳岛项目为例,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广阳岛片区建设项目策划和投融资模式创新,促成三峡集团合资成立了广阳岛生态环境建设公司,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为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提供低息贷款260亿元,有力保障片区生态修复项目和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今年6月23日,国家长江办对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进行调研评估,对广阳岛片区以“自然恢复+技术创新”模式进行修复生态予以充分肯定。

  涂兴永:今年智博会期间,全市7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700多亿元。这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场景、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新基建新要素以及新业态新平台等多个领域,将对全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就工业领域而言,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另一方面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在传统工业方面,一是推动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二是指导重点行业绿色发展,三是大力培育发展再生产业。

  李光荣:当前两江新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支点包括:形成了以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数字经济体系;以金融、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同时,传统制造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生态绿色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孙立东:重庆高新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立足“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成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现代城市的“新样板”、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支点”。

  大力推进绿色制造,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重庆日报:重庆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周建池: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对我市绿色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今年下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资金5.76亿元,支持了中化涪陵化工厂搬迁后区域系统治理等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江北区、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分别与酉阳县、巫溪县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打通“两山”转化渠道,促进生态保护成本共担、生态效益共享。

  涂兴永:近年来,全市工业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子,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着力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水平提升。一是开展清洁化诊断,为208家工业企业查找926个具体问题并进行解决,减排污染物超过1200吨。二是狠抓绿色化技改,累计实施绿色制造项目132项,减排各类污染物3万余吨,新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力100万吨以上。三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以构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为重点内容,树立全市绿色发展示范典型。

  李光荣:两江新区坚持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一是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二是积极推进落后产品和工艺淘汰,三是稳步推进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孙立东:重庆高新区开展了梁滩河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污水管网摸排新建等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学城水系及保护利用、水利设施空间布局等专项规划编制,并将梁滩河纳入智慧河长建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