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10月1日施行

今年底重庆800万居民将有家庭医生

2020年09月30日07: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对日前发布的《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以下简称《规范》)进行了解读。据悉,目前我市共组建8427个家庭医生团队,到年底签约市民将达800万人。

  2016年,我市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但在签约服务过程中,却存在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服务要求不一致等问题。为规范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规范》,并从10月1日开始施行。

  “这就为重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服务指南。”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胡彬说,按照《规范》,每个家庭医生团队至少配备1名家庭医生、1名护理人员、1名公共卫生医师(或者从事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医联体内家庭医生团队至少配备1名上级医院的专科医生;农村地区的乡村医生应当纳入家庭医生团队。

  家庭医生要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予就医指导及向上级医院精准转诊,为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建立并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现阶段,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将优先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并逐步延伸至辖区内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功能社区。”胡彬说,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据透露,我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试点“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下一步可望在全市推广。(记者 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