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果飘香 风光无限客如织

垫江:农文旅融合描绘乡村旅游新画卷

2020年10月10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游客打卡巴谷·宿集民宿 摄/向晓秋

游客们在荷花园中赏花、游玩 摄/龚长浩

  金秋十月,赏花正当时。垫江县新民镇牡丹樱花世界的百日草(又名“百日菊”)开得正艳,以其最美的姿态,邀请您来“赏花品秋”。远远望去,整片花海色彩斑斓,红黄粉紫,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微风拂过,涌起的花浪,白如雪、粉若樱、红似火,游客们争相拍照留影,勾勒出一派浪漫景致。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该景区每天接待游客约2000人次。

  新民镇牡丹樱花世界游人如织的盛景,仅仅是垫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垫江坚持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旅游,从打造特色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发展领域等方面下大功夫,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有序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

  目前,该县新民镇明月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沙坪镇毕桥村荣获“2019年中国最美乡村”;牡丹太平红盆栽竞赛和垫江芍药切花惊艳亮相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斩获一金一银的佳绩;恺之峰旅游区上榜2019重庆文旅新地标。

  山水相连、绿树成茵,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随着垫江乡村旅游发展的步伐,徐徐展开。

  点绿成金

  打造乡村民宿标杆

  “旧雨云招新雨至,高田水入下田鸣。”宋代著名诗人范成大,曾经过垫江封门关时,站在明月山上俯瞰雨后的垫江,一派山青水绿,田园如画,情不自禁在垫江投宿一夜,并写下了《垫江县》一诗。

  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源于《垫江县》的诗意,一座名为巴谷·宿集的民宿项目择明月山错落而建,高山梯田之上,5栋民宿隐于田间,稻田餐厅、屋顶水田、无边泳池、豆花餐厅、观景塔等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巴谷·宿集民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客房50间,第一期25间客房已建成开放。二期规划包含12栋民宿,美术馆、酒吧、花房等公共建筑包含。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改善和提升垫江县旅游接待能力,满足游客的旅游休闲新需求。”垫江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宿南北有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与之毗邻,附近还有千年荔枝古道和北宋峰门铺石刻等古迹,加上原本地势错落、梯田叠加、林木茂密的天然风貌,呈现出极富吸引力的田园风光。

  据了解,明月山上的居民大多搬迁到县城生活或外出务工,空置房屋较多。为破解这一问题,垫江以“三变改革”为载体,激活人、地、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对闲置农房进行装修,对坍塌的农房进行重建,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结合独特的农耕体验,打造了巴谷·宿集民宿项目。

  巴谷·宿集的建设,仅仅是垫江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农村、农业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抓好乡村旅游。

  在绿水青山中寻得金山银山,为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独特优势,该县还依托牡丹樱花世界打造樱之花田园风民宿、依托金玉堂酒庄打造巴渝风民宿,以及青水鱼庄等乡村特色农家乐及民宿,以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变”改革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清晨,伴着鸟鸣鹤舞而起;正午,吃一餐有荷花鱼、糖醋莲鞭、荷叶排骨、荷叶粉蒸肉等菜品的特色荷花宴;傍晚,划起一艘小船,前往河塘深处,看荷花、睡莲竞相绽放,赏一派荷塘秋色。

  随着垫江“又见鹤游·生态湿地示范园”正式开园,越来越多的市民驱车来到鹤游镇,在此感受自然的舒畅,体验朴素、恬静的生活,过一个惬意的周末。

  “又见鹤游·生态湿地示范园”是一个以荷花为主、其它各种水生植物为辅打造的人工湿地,覆盖了种植养殖、旅游、民宿、亲子游、研学基地等多个板块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建设该生态湿地示范园,不仅可以修复辖区生态,助力生态环保,还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垫江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鹤游镇通过与分州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鹤展公司合作,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发展模式,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助推产业升级,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目前,该项目已吸收350余户群众(含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项目发展,实现了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股本。

  同时,该生态湿地示范园还优先为贫困户提供苗木花卉栽植、洒扫保洁、秩序维护等工作岗位;吸引贫困户积极参与农产品种养殖产业,融入园区生态旅游产业,确保群众增收致富与产业发展同步。

  近年来,随着垫江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工作,鹤游镇各村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企业,让农村的产业活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目前,该镇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207亩,已经实现保底分红12万元,带动农民10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受益。

  因地制宜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参观了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体验了中医药皂DIY,还参加了识别中草药,学习中医药典故、中药处方等活动。”游览完中华仙草园的垫江中学高一学生卢姿羽介绍道,此次出行是特意和同学们一起来此体验中国传统医药文化。

  位于垫江县新民镇城北村的中华仙草园,是一个集医、养、药、旅、教五位一体的健康产业园。游客来此,不仅可以参观到铁皮石斛野生抚育基地、灵芝种植基地以及中医养生体验馆等,还可以参与精油香皂、石磨豆花等手工制作体验。该园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近年来,新民镇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围绕乡村旅游,立足自身特色,以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和牡丹樱花世界、海博园林基地、仙草园“一心三园”为载体,实施“旅游+农业”战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经济。

  精准发力,培育特色产业。新民镇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壮大花卉苗木、设施蔬菜、设施葡萄、大棚西瓜、智能化育种五大产业,做强铁皮石斛、五色彩桂等品牌。拓展农业观光体验旅游,深化发展休闲农业和打造农业观光带;积极培育养生养老度假,构建生态度假旅游产业链,培育中医药养生度假旅游。

  农旅结合,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镇已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牡丹樱花世界,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中华仙草园,全县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农业园,园区规划占地1万亩,规模集中经营达到5000余亩。“三高”农业长足进展,畜牧产业渐成规模,特色水产已见成效,大棚西瓜、设施葡萄、绿色蔬菜、花卉苗木、中医药材等产业蓬勃发展,现有五色彩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红杨等苗木基地3000余亩区,铁皮石斛、灵芝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200余亩。

  链接》》

  线路1:“赏花赏月赏稻香”旅游线路:又见鹤游·生态湿地示范园—巴谷·宿集—荔枝古道—峰门铺

  线路2:“花满瑶池碧水间”旅游线路:恺之峰旅游区—垫江李花源—中华仙草园—牡丹樱花世界—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

  况宇 唐楸 黄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