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深入推动公证服务金融风险防控

2020年10月15日17: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0月15日电(刘政宁)10月15日,重庆市公证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十大金融公证典型案例”发布会暨《重庆市公证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今后,双方将切实发挥金融公证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金融业与公证行业深度融合及创新发展。

  在“十大金融公证典型案例”发布环节,获评单位的发言人聚焦公证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作用,分别对十个获评案例进行了讲解,并予以颁奖。活动现场,重庆市公证协会与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还签订了《重庆市公证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完善合作机制,通过共同调研,专题协商,定期会晤等多种方式,进行平台共建、产品互接、资源共享。同时,双方还将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制度,充分鼓励双方行业内会员单位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点对点服务、定制服务等方式开展有效合作,积极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化和发展。

  会上,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利佳肯定了重庆市公证机构与银行业机构在防范化解银行业金融债权风险相关工作作出的努力。他希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认识公证对预防纠纷和防范风险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有关监管要求,主动联系对接公证机构,规范银行业自身业务流程,推动运用公证深度融合。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表示,在新时期,面对新考验、新挑战,全市公证行业要着力补短板、增优势,促进行业资源优化,满足金融机构的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进一步改善市场预期,提振金融公证发展信心。要及时总结经验、反馈效果,紧扣新情况新问题,有序地进行公证服务迭代升级,夯实金融公证发展基础。同时,公证行业要借助制度优势,致力打造助力防范金融风险的“拳头产品”,双方协会要进一步推进合作广度与融合深度,大力扶持与推动金融公证,鼓励公证机构根据金融市场发展的需求,为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公证作为一项预防性的法律制度,集合集成包括强制执行效力、证据效力在内的各类独特职能优势,加强公证工作服务金融市场的制度设计、体系设计,可全方位助力提高金融机构债权实现效率,提升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水平。

  据了解,2014年至2020年,重庆市公证机构办理涉及银行业的贷款合同、借款协议、担保合同等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案件数量稳步上升,以年均26.4%的增幅逐年递增,银行金融公证业务已逐渐培育发展成为重庆市公证机构在经济领域的支柱性业务。2014年至2020年,重庆市公证机构为银行业出具执行证书占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比例以年均20.44%的速度逐年下降,反映重庆市公证行业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在有效促进银行金融债权风险控制和化解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