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城管执法监督暂行办法 强化违规纠正措施

2020年10月17日00: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0月16日电(刘政宁、姚於)近日,重庆市城管局发布《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10月16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就《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处杨少坤介绍,本次发布的《暂行办法》共24条,具体包括制定依据、执法监督定义、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监督原则、内容、方式、措施、违规情形处理、执法监督的执行、过错责任追究、违纪情形处理等内容,并通过《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通知书》《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建议书》两个附件对违规情形的处理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

  《暂行办法》明确了市、区县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街道(镇)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机构和执法人员实施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工作的职能职责。《暂行办法》梳理了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的内容,包括明确城市管理执法监督主要是对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是否合法适当;执法中是否存在不作为、玩忽职守,乱作为、越权执法等行为等。

  《暂行办法》统一了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的方式。明确城市管理执法监督主要采取执法工作日常检查、执法工作专项检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案件督办;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执法工作情况报告;执法工作考核评议以及可以采取的其他监督方式。

  《暂行办法》建立了违规情形的处理纠正措施。在执法监督中,如果发现本级或者下级城市管理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有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当履行法定职责等情形,以及存在普遍性问题或者区域性风险,可以发出执法监督通知书或者执法监督建议书,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其及时纠正。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