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 重邮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2020年10月17日14: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0月17日,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0月17日电(陈琦、黄军)10月17日,重庆邮电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启动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举行。重庆邮电大学宣布,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 邹乐摄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说,建校70周年是重庆邮电大学新的起点,重邮将力争通过5—15年的时间,使学校的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关键指标跻身一流学科行列,1—2个学科进入国家A类阵列,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

  高新波说,展望未来,重邮要坚持立足行业、扎根巴渝,倾力服务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中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70年前,重庆南山上开办的邮政人员训练班为新中国邮电事业培养了第一批建设者;1959年,重邮成为国家布点设立的七所邮电高校之一;1963年,重邮成为当时四川省仅有的10个有权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2006年,学校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开启新的奋斗历程。如今,重邮工程学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电子、计算机、数学四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办学70年来,重邮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优秀人才。

  据了解,近10年来,重邮与500多家行业和地方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立项数超过2000余项,合作研发经费数十亿元,用信息科技的力量推动产业变革升级,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贡献了重邮智慧。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