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沙坝互助养老中心获网络名人点赞

2020年10月17日09: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10月14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首站走进黔江区。20多位网络名人走访了该区沙坝、城南、金溪三个镇街,对当地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其中,沙坝互助养老中心让大家眼前一亮,纷纷为它点赞。

  “不仅是钱的问题,养老中心还倾注了帮扶干部的心血,山区养老的痛点难点都考虑到了。”实地走访黔江区沙坝镇木良村沙坝互助养老中心后,知名微信公众号“猫哥的世界”博主这样夸赞它。

  “青年人在外务工,留守老人成了他们的牵挂,帮扶干部围绕养老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沙坝互助养老中心让我眼前一亮。”前西部商报记者、微博知名博主@爱在母亲河畔如是说。

  “虽然建在山里,只有28张床位,入住老人不到10位,却拥有完备的设施和常态化运行机制,这个养老中心了不起!”网络名人们纷纷表示,建在武陵大山里的沙坝养老中心是黔江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亮点。

  85岁的留守老人侯文继入住养老中心两个月了,这些天来他每天都乐呵呵的。因子女在外务工,独自在家的他在生活上有各种不方便。搬进养老中心后,侯文继不仅每天都能吃上热饭热菜,还有人一起喝茶聊天。“旁边就是卫生室,医生上门看病,住在这里很方便。”他说。

  “在村里建养老中心,是帮助贫困老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扶的有效措施,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派驻木良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肖鸣介绍,围绕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他们在实地调研后,针对当地五保老人、建档贫困户老人、低保老人和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养老难题,自2018年末开始筹建公益性养老中心。

  为此,中信集团、中信银行等对口帮扶单位和黔江区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经过9个多月的建设和装修,去年10月,占地1000余平方米、拥有14个标准房间的养老中心在木良村废弃的村小学场地上拔地而起。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不仅厨房、餐厅、活动室、洗衣房和卫生室等配套完备,每个房间还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等设施。

  村里的养老中心投入运营后,受到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目前,该中心已入住老人6人,最高峰时入住人数曾有12人。“每天三顿饭既干净卫生,还准时准点。”“各种设施都很齐全,工作人员也尽心尽力。”“既改善了老人养老难题,又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当地不少村民表示,希望养老中心持续运营下去。

  养老中心怎样高质量地稳定运营?这是村民们关心的问题,也是网络名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推动持续运营,我们构建了多重保障机制。”肖鸣介绍,当地将通过设立慈善基金、村级集体经济补贴、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支持措施,确保养老中心良性持续运转。

  目前,该养老中心对入住老人每人每月仅收取600元费用。同时,当地还通过对口帮扶单位筹集60余万元,设立保障运营的公益慈善基金。当地民政部门也将根据规定给予床位补贴,社保部门还提供2个公益岗位支持。木良村还决定,从村里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进行长期补贴。

  “我们一定会坚持办下去,确保养老中心不变形、不走样。”肖鸣表示。(记者 王亚同)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