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智慧气象让天气"尽在掌握"

2020年10月23日01:1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0月23日电(胡虹)“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天上钩钩云,地下雨淋淋”……千百年前,古人根据在生产实践中的经验来“看云识天气”,天气的好坏影响一天的劳作。而今,在重庆随着大数据赋能,重庆市气象局智慧气象建设进入快车道,天气由“变幻莫测”,成为“尽在掌握”。

  22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前往重庆市气象局参访。据介绍,自2018年起,该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功建设以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报“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智慧防灾“御天”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

  俗话说“出门看天”,然而在地势复杂的重庆,天气预测不仅要看天,还要看地。“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重庆的山地、江河占比更是达到76%,局部地区气候变化差异大。”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说。

  因此,重庆市气象局通过对接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再辅以百度智能云大存储、高算力、稳定的基础设施,目前重庆气象部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探测“天枢”系统。得益于该系统,重庆气象部门能够完成海量数据采集并进行分析处理,为实况监测和天气预报预警等业务服务提供有力的底层支撑。

  “未来0-2小时内酉阳将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天枢”系统及时监测后,实现灾害天气“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告知”的“天资”智能预报系统便登场了,可让市民第一时间知道天气变化动态。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天资·智能气候预测业务系统的降水预测准确率为81.2%,全国排名第一;气温预测准确率81.2%,预测技巧全国排名第一。

  每年入夏后,重庆进入汛期,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在防灾减灾中的起到很大作用。重庆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庆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1204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863期,强对流天气警报2826次,雨情信息2621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同时,各级各部门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和应急处置信息14.5万余条,累计发送5.1亿人次。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