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重庆打造政务版“深夜食堂” 

2020年10月24日01: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 胡虹摄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区。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4日电(胡虹)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想出境旅游,白天工作太忙,没时间办理护照,周末办证部门又休息,时间总是对不上。现在,7×24小时“不打烊” 政务服务能自主办理了。10月23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走进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感受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如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须多头跑路。

  以前,重庆企业和群众办事通常需现场办理,有时还需跑多个部门,多有不便。

  为此,2018年重庆推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将线下办理的事项搬到线上,并整合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网上平台四大服务端口,有效集成原先分属各行政部门的审批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于2020年5月6日开厅,内设办事区域9个,进驻单位36家,设置人工窗口196个,配置“智能化窗口”369个(自助办理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工作人员611人。其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落实“好差评”评价制度,优化提升微信政务平台,实现993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

  走进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记者看到,不少民众正在通过“渝快办”平台办理各类手续。政务大厅内24小时自助服务区,30多台“渝快办”自助设备,缩短了市民办理税务、不动产、社保等事项的时间。

  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包含了44类便民信息业务的查询,涵盖了社保、公积金、违章查询、暂住人口信息查询、高考成绩查询等功能;具备了9类证明、许可证和凭证的打印功能,包含了出生证明、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的打印;可查看、打印19个部门993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实现了899个事项的业务办理。涵盖便民服务、查询打印、业务申报、好差评评价以及生活缴费等功能。

  “我今天过来领发票,第一次来新政务大厅办理,15钟不到就办好,真的很方便。”在附近轻轨站开炒菜馆的刘女士说。她开炒菜馆三年,以前领发票都需要1小时左右,而且填表的地方人一多,就要等。“现在,填表的地方配置的平板电脑,里面有很多样表,照着表填,又方便又省时。”

  记者看到,在办税前台布置有26台平板电脑,平板内嵌50余张样表,涵盖填单涉及的样表查看、办税流程、智能咨询、个体申报填表辅助工具等功能,纳税人可通过平板电脑使用全市首创的个体纳税人“智能引导式申报工具”,在录入简单数据后,一键生成相关表单。

  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压缩了市民填表时间近90%。同时利用线上填表这一环节,串联起纳税人线下办税的各种场景,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纳税服务。

  数据显示,自大厅开厅以来,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群体提供服务22万余次。

  除了自助服务,两江政务还提出了帮办服务。“帮你跑,让你一次都不跑。”工作人员介绍,两江政务推出免费帮办服务,按照自愿申请、无偿服务、规范高效的原则,设置专业帮办团队1对1服务群众。目前,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服务7000余次,语音咨询电话25万余件。

  截至今年9月,两江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审批办件47101件, 平均单件实际完成时间1.72天,比法定时限提前22.17天,提速92.8%,其中,大量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还有很多事项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