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亿元,重庆这个IP没你不行

刘政宁 黄军

2020年10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0月23日晚,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典礼举行。 邹乐摄

  10月23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典礼在两江新区砂之船(重庆)奥莱广场举行,标志着为期3个月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圆满收官。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的市民高达1200多万人次,各类夜间促消活动实现销售额达121亿元,带动商家销售增长28%以上。在消费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这样的数据,着实亮眼。而“不夜重庆”也正成为重庆这座城市价值超百亿的一个超级IP。

  重庆,越夜越精彩。

  释放潜力激发活力 重庆夜生活正当时

  重庆夜景。 邹乐摄

  今年7月底,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激发消费活力”的指示要求,重庆市商务委联合市文化旅游委、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在原夜市文化节基础上提档升级举办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

  活动围绕“夜重庆·潮生活”主题,着力促消费、惠民生、育品牌,还首次举办了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开展了150余场特色夜间主题活动,成立重庆夜间经济联盟。

  7月31日晚,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在解放碑十字金街启动。 邹乐摄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于7月底在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北碚区、永川区、开州区、黔江区等区县同步启幕。活动中,各区县结合地域特色,注重市区协同、创意策划和精心组织,接力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夜生活主题活动。

  在九龙潮尚啤酒文化节畅饮啤酒,在时代天街大篷车集市品尝臭豆腐、辣卤等各色小吃,在沙坪坝融汇温泉泡一泡温泉,在砂之船(重庆)奥莱夜市买品牌好货,在江北九街K歌嗨唱,在南滨路吹江风、品美味,在渝中区重庆来福士俯瞰两江交汇,在磁器口赏古镇风光,在万州来一笼特色格格和烤鱼……

  各地的夜市活动,充分展示了重庆的夜生活业态,满足了市民对多元化夜生活的消费体验。

  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 首次提出5大夜消形式

  市民在两江新区砂之船(重庆)奥莱广场逛夜市。 邹乐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重庆的夜晚可以玩什么?夜间消费力如何?

  重庆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在其全天销售额中的占比达60%左右。

  “今年国庆节花了8000多元,我也算是为121亿元贡献了一份力。”家住渝中区袁家岗的谢波告诉记者,中秋国庆假期他和朋友最喜欢的消遣方式就是,下午在时代天街逛街,晚上去天街外的篷车集市打卡各种美食,鸡尾酒、长沙臭豆腐、特色辣卤……让人欲罢不能。“逛完天街就去万象城,挨得近。”在他看来,重庆现在商圈距离缩短,辐射范围扩大,也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

  市民在夜间选购京东电器。 邹乐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明确提出了5种夜间消费形式:夜味(夜品特色美食)、夜养(夜享运动康养)、夜赏(夜赏文化艺术)、夜玩(夜娱休闲观光)、夜购(夜淘时尚精品)。五种形式交错融合,全面激活夜间经济新动能。

  一方面,重庆联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口碑、饿了么、飞猪、淘票票和银联云闪付等平台,升级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重庆夜间消费惠促平台——“潮惠夜重庆”,整合商业综合体、商超百货的优惠券,联动全市11万余户商家开展了“爆品1折起”“9.9元通吃好吃街”“消费券预售”等超值夜间消费优惠活动,极大地吸引了消费者。

  另一方面,发布“夜重庆电子地图”智能化地图引航,导览推荐夜玩胜地,重庆夜间哪儿好玩,都有地图带你去。

  三个月来,各类活动促消效果明显,对恢复疫情后市场消费信心、提振商务经济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其中,不夜涪陵生活节累计发放消费卷2万余张,吸引区内外旅游消费者达20万人次;2020九龙潮尚啤酒文化节推动仁悦天地人流量同比翻了两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倍,带动石桥铺商圈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2020永川夜生活节累计吸引市民10万余人次,同期带动华茂中心消费人数增长40%以上。

  发力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打造“重庆味、国际范”不夜城

  灯火通明的两江新区砂之船(重庆)奥莱广场。 邹乐摄

  今年活动期间,还举办了2020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汇聚天津、广州、西安、成都、武汉、长沙等夜间经济城市代表和全国夜间经济优秀项目、市内商业代表,探讨中国夜间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未来,为新形势下拉动经济、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积极建言献策,并指导推动成立“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21家,包含各区县商圈、街区、商业综合体的运营单位和品牌商家、夜市商户、行业平台企业、资源企业等,它们也成为推动夜间消费的主力。

  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今年7月,重庆市商务委、市文旅委等10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批“不夜重庆”地标。利用重庆高楼、山水和夜景等特色优势,在商业楼高层或楼顶、滨江沿岸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构建一批夜间消费商圈。以商业综合体、美食街、文化娱乐设施等商业集中区域为重点,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集中连片形成重点商圈夜间经济发展带。

  重庆洪崖洞夜景。 邹乐摄

  提升一批特色夜市街区。围绕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沙磁巷)等商业氛围浓厚、文化底蕴厚重、城市风貌优美的特色夜市街区,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推动业态、文态、形态和生态一体化集聚发展。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重庆市商务委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培育夜间消费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优化夜间消费供给,完善夜间消费环境,着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为重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