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巴南看免费菊花展

重庆市第二十四届菊花艺术展28日启幕 200万盆精品菊花扮靓“大美巴南”

2020年10月26日08:48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市第二十四届菊花艺术展筹备中

  菊耀金秋,百花满园。10月28日,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二十四届菊花艺术展将在巴南盛大开展,此次是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首次在市属公园以外的区县举办的菊花专业展会。届时,市民在赏菊的同时,还能逛灯会、泡温泉,饱尝巴南美食、体验巴南人文、领略巴南美景。

  四大主题展区

  观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

  “目前,我们的布展工作基本完成,各种菊花、菊景正翘首以待,喜迎菊花展的隆重开幕。”巴南区一负责人介绍,与往届菊花艺术展一般在市属公园、风景区内封闭展示,广大市民观展需购票入场不同,本届菊展围绕“一线两片三点”(即滨江沿线、龙洲湾片区、南温泉片区以及茶花广场、华熙体育中心、龙洲湾商街)进行布局,选址地均为公共开放空间,整个展会期间所有展区既不封闭、也不收费。

  菊展共设置“菊韵巴渝”“双城同辉”“醉美巴南”“园艺荟萃”四大主题展区,展示面积约1.22万平方米,总体观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

  其中,“菊韵巴渝”位于龙洲湾市政广场,由2万余株大立菊、地被菊、千头菊,4000余株孔雀草、鼠尾草等各类品种菊和草本植物以及定制花卉造型、主题文字、展会标识等元素组成,面积约1500平方米。

  “双城同辉”位于龙洲湾通江广场,大足区、两江新区、渝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江北区、沙坪坝区7个市内区县,成都市人民公园、重庆园博园、重庆汇盛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园林和企业将参与布展。巴南23个镇街也以联合组展或单独布展的形式参展。各个展位以人工造景等表现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地域特色和城市品牌。

  “醉美巴南”分为六大板块,分布在龙洲湾商街、南温泉景区、茶花广场、华熙体育中心等区域,展出面积约7700平方米。

  “园艺荟萃”位于通江广场,包括精品菊展、精品赏石文化展、盆景艺术展3个部分,展出800个品种的精品菊花2000盆、赏石及盆景500余件,面积2000平方米。

  此外,菊展还在李九路口、鱼胡路口、天明组团以及区与区交界、内环快速路出口等10处区域节点,通过打造大型花境及园艺小品,充分展示巴南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成效和相关展会元素。

  菊景各具特色

  将成市民了解巴南的窗口

  “本届菊展虽然采用开放式的分区域布局,但四大主题展区的菊花菊景都是各具特色。”巴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醉美巴南”主题展区,巴南区设置了“产业兴城”“美丽乡村”“城市新姿”“文旅融合”“生态滨江”“时尚生活”六大板块,将成为市民全方位了解、认识巴南的新窗口。

  其中,产业兴城板块位于龙洲湾商业街,通过花卉搭配塑造“四个一”的形式,即“一辆摩托车”“一列东盟班车”“一台曲面电视机”“一座国际生物城”等艺术实体,集中展示巴南工业经济特色品牌,面积800平方米。

  美丽乡村板块位于龙洲湾商业街,通过花卉造型展现巴南的田园风光、乡村变化、脱贫攻坚成效等,面积800平方米。

  城市新姿板块位于龙洲湾商业街,通过花卉造型,集中展示龙洲湾新区、鹿界南组团等城市建设发展成效,面积800平方米。

  文旅融合板块位于南温泉旅游景区,通过花卉造型再现“多彩植物园”“木洞古镇”“五洲园”“温泉民俗”“云林天乡”“丰盛古镇”“华熙国际文体中心”“西流沱小镇”等巴南精品旅游项目,集中展示“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鱼洞乱针绣”等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巴南文旅IP形象贯穿场景中,面积1500平方米。

  生态滨江板块则位于巴滨路茶花广场,面积约800平方米,以茶花主题雕塑为中心,辅以菊花布展,构建出一座生态自然有文化韵味的菊园胜景。

  时尚生活板块位于华熙国际运动中心入口,背景为标识塔、华熙中心建筑和远山。设计利用入口绿带完成标识设计及氛围营造,面积1500平方米。

  文旅融合板块位于南温泉景区,自炒油场入口沿南温泉景观大道进行布展,共有黄葛晚渡、花溪畅怀、鹤舞祥云等15个节点。

  “通过菊花菊景、现场LED播放专题短片和解说,让参观的市民能充分了解近年来巴南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等各方面成效,进一步提升巴南对外形象,为巴南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该负责人说。

  此外,其他菊展区域也颇有看点,“园艺荟萃”主题展区,就将展出品种菊、多头菊、盆景菊、塔菊、悬崖菊、造型菊等精品菊花约2000盆,特别是着花1000朵以上的大立菊菊景将惊艳亮相,让市民充分领略菊展的魅力。

  系列配套活动

  领略“大美巴南”独特魅力

  与往届相比,本届菊展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配套活动众多,市民千万巴南观展不再是只看菊花了。

  巴南区一负责人介绍,此次菊展时间定为2020年10月28日-11月期间,巴南区还精心策划了2020第六届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2020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等7项配套活动,共同营造盛会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于9月28日晚正式亮灯的南温泉灯会,将持续至2021年2月底,贯穿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

  特有的山形地貌游览时间约90分钟,布置了“九龙壁”、“中华神龙”、“凤鸣祥瑞”等18个主题、108个灯组,个个新颖别致、独具匠心,大多都是首次在重庆展示,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的艺术观赏性。市民可以一边赏菊花,一边逛灯会,充分享受秋天的特色美景。

  王彩艳

  图片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