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笔迹大数据研究院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揭牌

2020年10月29日21: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笔迹大数据研究院揭牌现场。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9日电(刘政宁)10月29日,重庆笔迹大数据研究院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重庆傲雄在线笔迹数据研究院运营,将联合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开展笔迹识别算法与理论、基于原笔迹的数字产品、原笔迹司法鉴定标准及理论、原笔迹数据安全及区块链存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攻关。

  成立仪式现场,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罗清泉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商奎为研究院揭牌。重庆傲雄在线笔迹数据研究院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笔迹识别算法、数据存证安全、司法鉴定标准、应用推广等方向达成了合作协议。

  传统手写笔迹鉴定是自古以来最常用的文书真伪鉴定手段。因为书写习惯一经形成就很难更改,每个人的笔迹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在民事纠纷尤其借款、欠款、合同履行等诉讼中,常常通过对笔迹的同一性进行鉴定,来分辨签名的真伪。但手写笔迹的载体往往是纸质,其保存需占用大量空间,也不符合当前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要求。

  傲雄在线创新推出的“手写原笔迹”电子签名生物识别技术,通过采集签署人书写过程中的笔画、笔序、笔压、笔速、签署时间等多维行为特征信息,形成数据包,采集完成后,通过专利算法提取签署的生物特征信息,进行智能比对,可以有效识别是否为本人签署。

  重庆傲雄在线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伍顺文表示,手写原笔迹电子签名在保留传统的签字习惯的同时,记录了比纸质签署更多的特征信息,同时利用国密加密、区块链存证等技术确保电子签名防篡改、防抵赖,有效保证电子签名的司法效力。

  目前,这一技术也获得了市场较大的认可。基于“手写原笔迹”电子签名的银行柜面无纸化系统,已在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银行全面上线。为金融行业提供新一代电子业务办理方式,对银行实现由传统纸质业务办理到数字化战略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电子签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刑事技术研究室主任施少培认为,相比纸质版的手写笔迹,“手写原笔迹”电子签名所需的载体占用空间小,不仅环保,储存方便,保留也更为长久。在未来,电子签名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重庆笔迹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关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提升能力,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应用推广和产学研互动,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吸引更多的人才、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合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应用。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