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三“jia”演员同台演抗疫新剧

2020年11月11日08:37  来源:北京晚报
 

  11月11日,由李龙吟编剧,任鸣、唐烨导演的北京人艺抗疫题材原创大戏《社区居委会》将在首都剧场首演。巧的是,剧中演员有三位“jia”——傅迦、雷佳、杨佳音,更巧的是,他们进入人艺都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了,都参演过不少剧目,都已经成长为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舞台上,他们为一个个角色赋予鲜明的个性和丰盈的灵魂;舞台下,他们谦逊敬业,内心充满了对剧院和戏剧艺术的无限热爱。

  资料图 记者 白继开 摄

  傅迦:演戏这么多年第一次把脸藏起来演

  刚刚演完《家》,这次又投身《社区居委会》。傅迦在戏中扮演的是居委会里年龄最大的社区工作者陈文奎,“我给这个人物设定了一个老实人的人设,勤勤恳恳工作一辈子,爱家爱媳妇,跟我在《家》中饰演的那个浪荡子弟刚好截然相反。”除了设计人物的性格,傅迦还给自己这个人物外形上设计成一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蒙着脸。“因为这个人物很老实听话,所以戏中孙医生援鄂之前对他说的话‘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他牢记在心。这也是我演戏这么多年,第一次把自己的脸藏起来演。如果不是第一幕还露了一下脸,可能演完整个戏,观众都看不出来我是谁。”

  每次排练,傅迦都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又憋又热,每场戏排完都是大汗淋漓,甚至还会因为缺氧而感到头晕恶心,但他说:“我必须每次排练都这样全副武装,这样正式上舞台演出时才能适应。”

  疫情期间,傅迦就一直想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他甚至到地铁站报名参加志愿者。这次原本要外出拍戏,但听说剧院要排这么一个抗击疫情的戏,而且前后还要演《家》和《古玩》,所以他推掉了十来部影视作品的邀约,踏踏实实留在剧院演话剧。他说:“这应该是老天爷安排好的,让我想要为抗疫做点事情的心愿能够得偿所愿。这个戏是我们大家边排练边创作出来的,每个人都为剧中的情节和人物献计献策,共同把这个戏给立起来。这是我来剧院15年,第一次遇到的情况。这个戏真的挺好玩的,因为里面的台词很多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所以观众会觉得就像是长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一样,很接地气儿,很生动。”

  傅迦2005年进入人艺,参演的第一个戏是《白鹿原》,之后又陆续出演了《寇流兰大将军》《哈姆雷特》《鸟人》《窝头会馆》《家》《古玩》等不少经典之作,基本没怎么跑过龙套,演的都是“一个是一个的角色”。对此傅迦表示特别感恩:“我觉得我真是赶上好时候了!”问他最钟爱哪部作品哪个角色,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实话,每个都像是自个儿的孩子,没有不爱的!因为每一个戏每一个人物我都是发自内心去演的,每句台词每个字都是发自内心去说的,所以有时候导演要删我的戏,我都挺难受的。”虽然有些戏已经很长时间不演了,但傅迦还能把里面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并且没事儿就会背台词,他说:“你得经常看看你的‘孩子’啊!”语气中满满都是对戏、对角色的热爱。

  这些年,傅迦在影视剧方面也很有成绩,参演过《家有儿女》《咱们结婚吧》《庆余年》《下一站,幸福》等多部热播剧,还跟宋丹丹拍过很受欢迎的短剧《爱情来电显示》,但他把工作重心还是都放在剧院、放在话剧舞台上。即便在外面拍戏,他想的也是:“如果我更有影响力更有号召力了,对剧院吸引观众也是好事嘛!”

  雷佳:我在人艺没走过弯路,每个戏都有收获

  雷佳在《社区居委会》中扮演的是下到基层的社区专员李爱民。“他在居委会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是从街道下到基层的下沉干部,在工作方面有着上传下达的责任。为了塑造好这样一个角色,我们去了好几个地方体验生活,了解这些社区专员的工作和生活,我发现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非常琐碎,要为老百姓解决很多问题。”

  体验生活过程中,让雷佳感受特别深的是,这些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干的都是脏活累活,不仅帮助大家解决隔离期间各种生活问题,还要解决特殊时期人们的心理问题;最开始没有充足的防护用品,排查工作中就只能靠和大家保持距离的方式,冒着风险坚持工作。“他们其实也都是普通人,是平凡的英雄。老百姓在疫情期间把他们当成了主心骨,相当于把生死安全都交到了他们手中。所以我也会尽量把这个人物塑造得比较生动,有人情味儿,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们的工作。”

  从2005年进入人艺,雷佳在人艺已经演了几十个戏。仅2008年话剧百年一年,他就演了200多场戏。“那个时候刚进剧院没多久,参加了好几个剧组,常常是上午排一个戏,下午排一个戏,晚上再演一个戏。我一进剧院就跟了四个戏:《李白》《屠夫》《我爱桃花》和《全家福》,等于是古今中外、大小剧场全有,锻炼特别大!”虽然有些戏只是在里面跑龙套,但雷佳觉得很值!“我基本上跟人艺现在的导演都合作过,各种风格都有,更幸运的是,因为演过《屠夫》《甲子园》,所以和很多老艺术家都合作过,各种大神都见到了!”

  对于雷佳来说,每个戏每个角色都会让他很有收获。“我每年年底都会做总结,看看自己这一年都演了什么,每个戏都有什么收获。像《茶馆》这样的戏,我每年在台上也是边演边学,不断去丰富自己。”每一个角色,雷佳都会用心揣摩,即便是别人之前已经塑造得很成功的人物,他也不会去模仿,而是融入自己的个性和理解,让人物真正成为自己的创作。

  对于自己在人艺的成长,雷佳由衷地说道:“我很幸运,从入行到现在没有走过什么弯路,到什么时候干什么事,而且都是特别积极向上的。”对于很多演员面对的名利诱惑问题,雷佳心态非常平和:“我欲望不高,就觉得只要每年在业务上能有收获,就没白过。我知道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人艺这么多艺术家是我的榜样。”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所以雷佳可以为了剧院一个很小的角色,一个复排的戏,而推掉外面影视重要角色的邀约,人艺“戏比天大”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杨佳音:比360度还多1度,是热爱

  杨佳音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有点闹事的餐厅小老板二宝。“疫情期间,大家都不能正常工作生活,心里都有情绪,尤其像二宝这样开餐厅的,没办法营业,肯定更焦虑,情绪上总要有出口发泄。遇到这样的人,不深入生活采风,真体会不到社区工作人员有多难!”

  疫情期间,杨佳音曾作为党员回到社区站岗,不到半天时间就觉得“受不了了!真的太难干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事情繁多、琐碎不说,而且一天从早到晚就是跟无数人各种解释,无论什么情况还都得心平气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太需要耐心了!”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进入人艺工作,15年来,杨佳音演过的戏,他都历历在目,如数家珍。他记得自己进人艺参加的第一个戏是李六乙导演的《北京人》,由于舞台是倾斜的,“差点把鞋掉下去。”更记得自己2009年接《茶馆》中的伙计时发烧;2014年接《茶馆》的唐铁嘴时失声,做了三天雾化上台才没事,“都是给吓的!真是诚惶诚恐,心理压力太大了!因为任何一个人艺演员,如果能进《茶馆》剧组,都是一种特别大的肯定。”他还主动申请在《知己》、《哗变》等几个戏中跑龙套,“因为在台上看别人怎么演,跟在台下看不一样,所以这些好戏我得跟着,哪怕是没台词的龙套也愿意!”

  近年来,杨佳音演而优则导,导而优则教,不仅做了一些导演工作,还肩负着北京人艺学员班的教学任务。“学员班的学生正在准备毕业大戏《北街南院》,这是抗击“非典”的作品,和《社区居委会》也有一定关联。”杨佳音说:“我希望自己的路能更宽一些,可以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这个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左右361度无死角地求索,比360度还多1度,是热爱。”(记者 王润)

(责编:盖纯、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