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怒江》讲述独龙族脱贫故事

刘  畅

2020年11月30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来怒江》剧照 出品方供图

  祖国西南边陲山高谷深、偏远幽僻之地,生活着9个“直过民族”。2020年11月14日,云南省全省9个“直过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跨越。

  近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的影片《春来怒江》,深情描绘了云南独龙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现实。

  编剧昃文江经过长时间的思考,确立了扶贫干部帮助返贫户重新脱贫的切入角度。他以细腻的笔触,讲述了三代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挥洒汗水与青春的奋斗故事。曾主演《沂蒙》《红高粱》等作品的演员来喜,在《春来怒江》中塑造了第一书记宋春来的形象。因为刚出演过同是扶贫题材的电视剧《遍地书香》,接到《春来怒江》的邀约时,他一度想婉拒,然而看到剧本扉页上写的“独龙族一步跨千年”这句话,他动心了。宋春来宁肯自己吃泡面,也要掏腰包帮助返贫户龙雪莲;担任第一书记期满后,他不顾妻女反对,打定主意在独龙江乡再战一年,非把这里的贫困帽子摘了不可。他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来喜。

  影片结尾的字幕写道:自2015年以来,有27名同志先后在怒江脱贫攻坚战场上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是怒江州脱贫攻坚历史上一抹最庄严的色彩。这样饱含深情的文字和影片讲述的故事,让观众深切体会到扶贫工作一路走来,有多动人就有多艰辛。《春来怒江》以小见大,折射了千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的情怀。

(责编:秦洁、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