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一杯咖啡里的脱贫故事

2020年12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不久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让很多网友感叹:原来云南也有这么好喝的精品咖啡!近日,一条同样讲述咖啡故事的短片《一杯咖啡里的脱贫故事》,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刷屏。短短3分34秒,观众了解了百年前的法国传教士如何把咖啡种子带到云南;时至今日,来自西方的咖啡豆如何让云南咖农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故事清新动人,画面干净流畅,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中国驻美大使馆官方账号都纷纷转发。不少国内外网友表示:这是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动人故事,为中国政府的远见和努力点赞,也感谢你们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精彩。

  咖啡在西方人的生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咖啡文化背后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内涵。当我们来到西方国家,步入香气四溢的咖啡馆,呼吸到的是热情洋溢、自由奔放;感受到的是醇厚绵长的口味、优雅迷人的气氛。可以说,咖啡文化是西方人文传统的重要组成组分,是西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里不可或缺的文化细胞和生活体验。用西方人最熟悉的文化符号,来讲述中国人的脱贫故事,用代表中西文化经济交汇融合的生活类商品,来展现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可谓是知己知彼、匠心独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互联网时代,在海外树立和传播国家形象,僵硬地宣传不如柔性地输出,板着面孔说教不如娓娓道来地讲述。而其中的关键一招,就是用对方最熟悉的元素,击中他们内心那块最柔软的地方。

  早在1986年,著名戏剧导演罗锦鳞在北京排演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旋即引起轰动。那年夏天,应邀赴希腊德尔菲市参加国际古希腊戏剧节的中国戏剧人成为戏剧节的焦点。演出结束后,很多西方观众持续鼓掌,迟迟不肯离场。到了2018年,西洋歌剧也能讲述中国传统故事。歌剧《马可·波罗》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力邀中西艺术家共同参与制作这部风云际会、兴衰更迭的史诗。用世界语言歌唱中国文化,用文化交融谱写国际友谊,这样的创意值得我们鼓励和点赞。

  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有着多重途径。求大求全固然不可或缺,落细落小更能感动彼此,信任无间,哪怕远隔万里也觉不再遥远。小小咖啡豆,缕缕咖啡香,写下的是中国脱贫攻坚、奋力向前的大文章。用心讲好咖啡脱贫故事的短视频,打破了意识形态的壁垒,看似无意却有意,让不同种族、国籍、文化背景的人,情相亲心更近。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作品诞生。(康 岩)

(责编:黄凌、张祎)

热点排行